Vivace Vita & Victrola Streamline

我不知道該怎樣寫Vivace,只能說那一年真是開了一個北蛙的眼,沒有那幾杯Vita做的cappa,也不會開始玩咖啡。Victrola算年輕的吧,網路上頗受玩家推崇的,有趣的是他也是最常被拿來跟Vivace比較的店。

我花了一點時間才抓到Vita,但是結果卻跟我腦裡的印象不太能重疊,low-acid,只出現在最後aftertaste,整體的tone很低,完全是焦糖系強勢主導的局面,喝cappa也一樣可以輕易感受到chocolate/caramel notes的宰制力。不知道是不是飛機豆的關係,我最後必須用很重的粉量來做(約19g多,triple basket/downdosed),95度會有些苦(我退了1度),27sec/55cc的流速跟書上寫的一樣。總括起來,我覺得Vita更深焙了,也不像以前那麼甜。

Streamline的烘焙度比較淺一點,berry味非常複雜刺激,而且強度驚人,一磨開就有北歐的感覺,隨便煮都是reddish brown。我一直煮出很酸的東西(比台灣還是很不酸啦),直到最後幾杯不小心弄出水果跟焦糖平衡的感覺(真的是不小心,60cc都將近35sec)。這豆子做卡布對我來說有點弱,大碼其躲還OK。

這二個blend有非常多相似之處,有羅種成分,馬拉巴也不少,烘焙度雖然有差但不太遠,都是很難相處的不好煮(Chris Tacy說過這二個blend是very sensitive, very finicky),很不適合業餘玩家如我的人。真要我選,我喜歡Streamline,比較精采,可能是豆子狀況也好的緣故吧。Vita有點小失望,忍不住會想起一些國外論壇上近年批評Vivace豆子的文章,會不會是故意把他跟Dolce的區隔做大?只能這樣猜了。

非常謝謝Levisj送我這二包來自西雅圖雙V名店的espresso blend。

留言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