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知系統

昨天晚上跟Scott聊到,還一直在腦裡運轉著。

我發現我不常自省過認知系統差異的問題,偏偏這在日常生活中卻是那樣的無所不在。整個認知系統一旦形成,很自然的就聚成共識族類,圈子內的人覺得理所當然的,圈子外頭總滿是疑惑的眼光。慢慢地認知系統將『自己人』凝聚得越來越緊,與道不同者的距離卻越來越被拉開成二個世界。

有趣的是,無可避免地我們總有進到別人系統的一天,到時候可不是那麼有自由選擇的權力,在社會上求職是最明顯的例子,我們沒有能力,也沒有理由,更不能奢望老闆的認知系統因我而變,唯一的生存方式就是接受他。拋棄舊有的認知或許不易,但起碼我要有容納雙系統,雙核心的努力。人際關係、婚姻關係、親子關係....好像都是如此。

如果能跟別的系統搭上線,我想那一定會是很愉快的事情。

留言

  1. 心有戚戚焉,我之前寫的這篇講的也是這檔事,更甚者會像藍綠族群一樣非理性地一概否定對方。您講的很好,這種情況會發生在各種不同的關係之中,我想,最起碼先從自己本身做起了,沒必要把自己侷限在自我認知的一小片天底下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