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吧!

自從Kaffa經驗以後,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對於較淺烘焙的欣賞能力。我發現我也不是那麼不能接受酸咖啡,只是沒有一個好的學習對象做範本,簡單講就是沒有見識過啦。當然,要我一下子從萬惡的油豆子退到台灣玩家主流的那種烘焙度,可能會要了我的老命,我只能說我慢慢學。要學東西總要找資料,所以最近有空又會亂google一番,碰碰運氣。

其實沒有太多人願意聊烘焙,縱然是一些很知名的國外論壇也不是經常有東西可以看,據說只有會員版才有精彩的,問題是我們也不容易註冊。至於烘焙書?茄....別鬧了,誰來告訴我哪一本可以買?儘管如此,網路上還是可以找到很多關於烘焙的資料,先看好幾個論壇守株待兔,然後去看會員資料,可以連結到很多業者的網站,有時候業者會在自己網頁上闡述他們的烘焙理念。用大頭的名字作關鍵字搜尋也是個好辦法,前提是你知道的大頭名字要夠多,最起碼不要拼錯。Roast Magazine不小心也會出現一些好料的(我也沒有訂,我是指網站上可以看到的部分)。反正你看到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,別忘了看看作者是誰,估狗一下,常常會有額外收穫。

比如Willem J. Boot寫的東西我就很愛看,,RM上也有幾篇他的文很值得玩家一讀再讀,這人寫文章很有條理,他有一家叫做Boot Coffee Consulting & Training的公司。

當然看這些資料不會讓我學到甚麼絕招,但是經常會因為文章裡的一二句話,或是傳達出了甚麼理念,看著看著突然好像有了靈感。如果正好又被我亂解讀,亂實驗出一個好結果,那就更棒了。很多人以為『教』就是直接告訴你幾分鐘幾度,那真是大錯特錯,就算被你找到那種資料,我們也用不上,鍋子差太多了。我自己認為,網路上的資料不用教我怎麼炒好豆子,只要告訴我甚麼事情不能做,做了會對豆子不好,這樣就值回票價了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