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滷麵不是酸辣麵

曉鋪子假日麵店開幕月餘,對於那些沒有預約,臨時上門的朋友們有些抱歉,但我還是會守規矩,守下這個限量的規矩。

跟客人哈拉之際,我發現有幾件事情不斷地重複,『福州紅糟不是客家糟』,『大滷麵不是酸辣麵』,『這裡不算咖啡店』....

我想,乾脆寫下來好了。

曉鋪子的菜幾乎都是源自我父親,但他不是老芋仔,從來也沒住過眷村,我們不想強調自己是什麼『正宗』菜系,只是家常,我從小到大的家常。

從外觀上,如果我們看到有豬血或鴨血、豆腐的,那是酸辣湯無誤,酸辣湯嚴格說起來算川菜,酸來自黑醋,辣味是因為紅油,掛的是薄芡。大滷麵是北方菜,但沒有特別針對的地域性,山西、山東、京津地區作法都大同小異,掛芡厚重的程度逼近羹類。

小時候家裡不算富裕,認真講連小康都談不上,卻時不時就有人來家裡摸個八圈,陪年邁的祖母小小消遣一下,我本納悶怎麼不去別人家打牌,地方更大些豈不是舒服多了,後來就知道這些叔叔阿姨們貪戀的不是別的,就是中場休息時間端出來的好湯好菜。

俗話說『醫生的方,廚子的湯』,大滷麵首先要有一鍋上湯,不管是什麼骨頭,買回來汆燙後刷乾淨,加冷水開始慢慢熬,熬湯沒什麼功夫,就是用時間去換。父親說,大滷湯料頭太多,高湯要用賤骨頭,所以我們都選擇豬肋骨(臏仔骨)來做。

乾香菇、木耳事先要泡開,醃筍片稍微過水清洗,全都處理好後擠乾水分,起油鍋下去炒,不需要蔥薑蒜那些多餘的爆香料,再下紅蘿蔔絲,再把抓醃過的豬里肌條進鍋一起拌炒半熟,衝入滾燙高湯,加進乾金針,少許白胡椒,加蓋,文火吊味。

三鮮料除了豬肉,還有海味,可以選用白蝦仁、蜆仔、蛤蠣、小卷、魚片,任意搭配,只要洗乾淨,顧好咬感不要太早入鍋就好。出味後分次用不同醬油調色調料,要有耐心繼續滷,最後打進蛋花,分次打芡做好稠度就完工。

我知道有些人喜歡用刀削麵,或是寬版的麵條來搭大滷麵,我家並不是,我們喜歡宜蘭市區建成麵廠的新鮮小拉麵,因為那跟所有料頭切絲切條的size最接近,口感最匹配。當然還是可以當成酸辣麵那樣加黑醋加胡椒粉來吃,隨您高興。

看到了嗎?

除了煮麵水裡會有一點鹽巴,整鍋滷湯沒有放一粒糖一粒鹽,這就是我們家的大滷麵如果能吃辣的,來一匙一樣無糖無鹽的咱家曉辣醬攪拌進去,風味會更升等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