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州紅糟不是客家糟


我不是客家人,自然也不會做客家紅糟。在這個年頭敢拍胸脯打包票,說自己是純種正宗,依循古法在幹的事情何其多,我家的福州紅糟絕對是足以自豪的良心之作。

福州紅糟是釀酒之後的殘餘價值,這個動機很不同,整個製作是為了得到紅露酒,而非是取紅糟為前提。每一年的冬至,我們會把糯米蒸熟,冷卻後均勻拌入紅麴米,加入清水(不是米酒)裝罈裝甕,找個陰涼處浮蓋靜置發酵,初期每天都要檢視狀態,微微攪拌,確認酒水的發展沒問題,為期80天。製成後過濾分離,液體的就是紅露酒,固態剩下的渣滓就是紅糟。

即便過程中小心呵護,也未必就保證成功。因為這是一種靠老天爺眷顧的製程,我們這地球氣候亂套不是一年二年了,漫長等待以後,發現自己把酒釀成醋,整桶倒掉,白幹一場,也是正常。

一年就釀這一次。福州人的標準是酒沒做好,糟也會很糟,糟糕的糟。

聽起來就是很麻煩的事對不對?所以啦,那些福州人來台灣以後也懶得做。童年時同鄉會裡的林伯伯總會幫大家做紅露紅糟,父親會分到一些拿回家。不知道從哪一年起,紅麴搖身一變是養生保健的聖品,慢慢也在市面上看到有量產的紅糟醬,可能是心理因素,我總覺得那味道不對,不合口味。父親過世後,我也斷了現成紅糟穩定取得的管道,平常不跟長輩們往來,硬要去分人家紅糟也說不過去。

在壯圍落腳那一年,二個孩子問還有沒有辦法煮紅糟雞麵來過癮一下,四出打聽後才知道掛的掛,坐輪椅的,失智的,沒人搞古法紅糟了。運氣就那麼好,我那英明的二嬸趁早取得了林伯伯的手抄密笈,老婆也下定決心要把紅露紅糟傳承的責任攬下來。

曉鋪子紅糟雞湯麵的作法如下:

起油鍋,雞油、香油或麻油皆可,先煸大量老薑,耐心地煸,加入雞腿、雞翅迅速炒到略略變色,再大量的紅糟醬加進來,翻炒的速度要加快三倍,讓雞肉均勻裹上紅糟後,衝進紅露酒洗鍋底,再加入等量的高湯或是清水熬煮,直到酒味散去。沒有糖,沒有鹽,只用醬油調整鹹淡即可。

說難不難,唯紅糟很容易焦苦掉,火候上要謹慎拿捏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