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時代的老宅男

午後出門買香菸,柑仔店老闆全家眼睛盯著電視,那場面彷彿是棒球賽中日或中韓之戰正膠著,甚至連付了多少錢都懶得數,我把所有日常問候的話都吞回去,不敢打擾,不用看手錶也知道現在是幾點。

No magic, only basic. 台大院長語重心長這麼講,聽起來似乎格外諷刺。目前看起來,我們根本沒資格說basic這個詞,如同老外媒體下的結論,失敗在自以為的成功上。

誠實地說,1400記者會我早意興闌珊,畫面上那些數字應該只對專家才有意義,我們老百姓瞧一下阿中眼袋有多大,立馬就能加權估算今天疫情如何了。去年所有對國外失控的憐憫或訕笑,現在一樣一樣的吞回來,方艙、封城這種字眼開始不斷地浮現腦海。

對於未知的未來,承平時期總是無窮希望,亂世之下只會被恐懼取代。

在疫情時代,人類的行為模式被改變,思考的方向也是。大家都知道宅在家才能救台灣,滑手機頓時成了唯一的依靠,以前你上網流連的網域永遠是那幾個,現在太閒了,不夠用了,本來你沒興趣的那些資訊,都開始被納入瀏覽範疇內。藉著宅,嘗試著下廚、煮咖啡、維修小家電、簡易縫紉.....從前花錢買方便的,現在都寧願DIY了,原因無他,所有人都需要沒事找事,來填補突然多出來的時間。

從blogger後台看到N年前的文章被翻出來,從各社群訊息欄看到一些陌生ID的,雖然你來討論WD卻也許連咖啡機都沒有,來聊EL34聊5881A的可能你手機歌單只有電音饒舌歌,這都無所謂,我知道,大家都在尋求一個適應孤單的方式,而且很認真。

我本來就是個老宅男,這些日子來,世情變化對我的影響逼近於0,畢竟我住在一個不缺水,不限電的地方,已經很幸運了。我沒有送一百杯咖啡去醫院等著被採訪,也沒因為國五不塞車了就上去飆一下,更沒有把網購商品弄出所謂防疫特價撈一筆,我想做的都持續在做,手上同時有三個新配方在試驗,也在整理日記謄寫有關音樂類型的編目要給阿寶。

真要說有什麼差異,只是我每天潛意識地會多看幾次皮包裡有多少錢,直覺告訴我,接下來就是撐著等而已,能撐多久,端看手上現金數目而定。

我誠懇地想跟所有我的朋友們說一聲,對於疫情當然要戒慎警惕,也藉著此時充實自己,關心家人。你多久沒有好好看一本書?有多久沒有靜下來聽一首歌?你還記不記得防潮箱裡的相機怎麼操作?你知道你的孩子現在身高多少嗎?你多久沒跟老婆好好聊聊了?很多你之前忽略的,你漠視的,如今都有了絕佳的機會,重新再來一次。

不變應萬變,把自己準備好等著,等重新鳴槍起跑的那一刻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