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關深焙咖啡的二三事

有關注我們蝦皮賣場的都會發現除了單品豆會季節性更替,配方豆的部分常備架上的,卻永遠都只有Fender Blues

為什麼呢?曾經在blog上解釋過Fender是一種佛跳牆式的慢炒,烘焙曲線沒有很大的起伏,只要我能找到合格的巴西黃波旁和日曬衣索比亞,其他內容物如肯亞、蘇門答臘等生豆品質相對穩定,Fender blend要穩定維護的難度較小。何況Fender最深也只炒到二爆的臨界點而已。

我的深焙約在Agtron 40-45的範圍裡游移,嚴格說起來是在中深焙到深焙之間,每每在打包裝標籤的時候都有點心虛,只能說相對於現今的烘焙潮流,也算是深了吧。一生中真的喝過好幾次Agtron在40以下的正宗深焙,而且是好喝的,但我自認沒那個能力炒出來。除了設備、技術的不及,生豆的挑選是最大的關鍵。

『爛生豆才拿去炒深』的酸言酸語我聽多了,從厭惡到冷笑,如今已經無感了。這些年一路走來的經驗,能夠挺得住二爆精鍊,能夠遊走焦苦刀鋒邊緣,那樣的生豆從來都沒有便宜到哪去。業界黑話所謂的『耐炒』,我只當成最低標準,我會買,未必用得上,因為二爆後有生命跡象並不夠,還要有足夠的風味創作空間。以最新上架的Watchdog Blues來說,這一批的日曬果丁丁、瓜地馬拉響鼓莊園,都在配方中起了很大的風味加乘作用,有買到又做得出來是運氣好,下一季會怎樣,只有天知道。

看到這裡你應該懂了,我買生豆就是為了要做深焙配方,這是我唯一的挑選標準。曉曉咖很小咖,我沒那個屁股天羅地網式的買生豆來海選,也沒辦法每一種生豆都買一整袋來囤,我就是小量買來測試,經常測試就會用掉快五公斤,測試的速度夠快,就去補買生豆回來製作。當然也有很大機率是聽到生豆商喊Sold Out。所以每次深焙的配方上架都數量很少,很多客人買一次覺得好喝,回頭要買卻已經賣完,只能說抱歉。但要昧著良心隨便補一支豆子進去賣,我不敢。

這樣的輪迴,無間進行中。

我說過了我生意小小,買深焙配方的客人也很少,持續在二爆裡打滾,卻是支持我對咖啡喜好的唯一動能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