脊椎與大腦

人類之所以叫做萬物之靈,絕不是靠脊椎的。縱然是在最講究天分,最講反應速度的運動界,那些可以名留青史的偉大運動員,他們之所以能傲視同儕,之所以可以從『厲害』變成『偉大』,都不是因為他們脊椎比較發達,而是他們比別人更善用腦子。

習慣了用脊椎當成思考中樞,腦子就容易退化,資訊接收以後,不需要花時間整理、判斷、推敲,迅速反應的結果,經常做出不夠正確的決定,後遺症很多,其中最可怕的那個症狀卻會最慢發作,無藥可解,叫做後悔。

很多朋友不讓自己孩子看電視新聞,覺得每天看下來,負面影響很大。我承認現在的新聞沒有什麼好東西,但是不看新聞也不會就讓你的孩子變乖一點,我的作法是陪著他看,讓他問我,我也問他,一起討論,不要說是誰教誰,給孩子做判斷的機會,讓他可以發表意見,這也是一種大腦思考的鍛鍊。

女兒下週音樂課要直笛吹奏,老師發的功課是國歌。正好電視新聞裡閃過一小段美國國歌,當然是因為老美大選剛結束的關係。
我說:老美大概是世界上最喜歡國歌的了。
女兒:我們呢?我們不是嗎?
我:你覺得呢?你可以猜猜美國人為什麼那麼愛唱國歌?
女:嗯,我想好了再告訴你。

下一段新聞變成那些靜坐抗議的大學生。
女兒問:爸比,大學生的假日是不是休的比我們多?
我說:大學可以選擇自己想學的課來上,時間的掌控比較有彈性。
女:那他們一定功課都寫完了才會去抗議吧,不然他們的爸爸媽媽怎麼會肯。
我:這我就不知道囉。你呢?先不管他們抗議什麼?換成是你,你會先告訴我嗎?
女:一定會啊,如果不是做壞事,為什麼不敢跟你講。那他們到底在抗議什麼事?
我:我不知道。我怕的是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....
女:你以前參加過這樣的活動嗎?下大雨耶,真可憐。那時你知道你在抗議什麼嗎?
我:....有耶,而且我就是先跟爺爺講了,然後還帶功課去看。不過我隔了很久以後才懂,當下什麼都不懂就去了。
女:喔....你那時只用脊椎思考而已。哈哈
我:可以這麼說,我下次也不敢了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