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

我非常喜歡看別人blog,在這個時代裡,如果真的給你找到幾十個肯寫、會寫的blog,那種累積資訊的方式真比看書有效率很多。Blog可以是生活紀錄,可以是隨機雜感,可以是業務行銷,也可以是傳道授業,說不會上癮是有些騙人,不管讀者或作者願不願意,那些文字都在默默進行統戰的作用,十分有趣。

這幾年看來,各種網路討論區式微了,blog取而代之,從一個大圈圈分裂成更多的圈圈,以往隔空交火的熱鬧不見了,大家選擇自己喜歡看,愛看的文字落點,悄悄聚集,道不同者自然也不相為謀。就算是好戰份子,也不至於侵門踏戶,到人家的私密地盤上撒野。所有人自動分類,井水不犯河水,倒也是一番不同的和平氣象。文思枯竭的一天,沒東西寫怎麼辦,很簡單,去別人的blog找題材回來,持續的量產是blog經營的首要準則。

有時候我在分析我自己寫blog的心態,究竟是寫給自己,或是寫給別人,想到最後,往往就離暢所欲言越來越遠了,尤其是針對性很強的主題,我不知不覺會有些懼意,怕有誤導之嫌,怕我自己就形成一個錯誤的資訊源。就算寫了吧,也是多所保留,少些爭議,多些暗寓,留一些想像的空間出來。好啦,就是不負責啦,怎樣。這不是個多元的社會嗎,我們要尊重言論的自由。

我女兒每天看我的blog,我也鼓勵他寫,有時候看到好的blog合適她的,我也會幫他存起來。再怎麼說,學習運用中文字總不是壞事。有一次我跟她合作三杯雞,我讓他負責去蒐集資料,然後再互相分配廚事,事後他也寫了blog高興地紀錄了此事。沒隔幾天,晚上全家出門宵夜,正好點了三杯雞,她吃了以後很肯定上次在家搞有些工序是錯的,跑去問大廚的結果可能也證明了她的想法。當天晚上她立刻重新編輯了她的blog。女兒直說,希望這幾天沒人逛到看到,不然就害人做出難吃的三杯雞了....

小孩子可愛在於她不在乎blog有多少人看,但她已經懂得資訊傳播的責任。現在這份純真可以維持多久?我不知道。但我想,我已經很慶幸她起碼有過這種認知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