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子問題

我想只要是人,這個問題都免不了,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。雖然大家都知道,那個程度只要稍微大一點,就足夠傷人,也傷自己。

從愛面子進步到去顧及別人的面子,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改變與覺悟。你也可以說成是虛偽沒關係,我接受這種說法,但不認為那有什麼不好,起碼在使用的比例上拿捏好的話,也不是什麼壞事。不但為別人,也讓自己更輕鬆,生活裡少點煙硝味相對都有種世界更美好了的感覺。何況那其實並不難。

面子都是被『比』出來的,而會想跟別人比,一定是我們以為會被注意、被談論,這其實在絕大多數的時候都是一種誤會,因為別人也未必有那閒工夫在意你。而我們這一生常用了太多的時間去假想別人的眼光含意........以前有一次公司聚餐,吃完了大家都到停車場牽車,一位總是衣著光鮮的新同事開的車子卻很破舊,正好停在我旁邊。他老兄看到我一直盯著他車頭看,誤以為我用的眼光不健康,連忙解釋:下個月他就要牽新車了喔。『老弟,不是你想的那樣,我只是想說你有個輪胎沒氣到底了,注意安全...』。

想學東西,那更絕對不能愛面子,一定得夠不要臉地好好請教人,身段拉不下來又想問,會令人更反感。我有過很糗的經驗,很久以前我不會開自排車,一直不知道除了N跟R以外,其他那些數字是啥意義。年輕的我超愛面子,要我請教熟人?不可能。所以每次搭人便車碰上剛好是自排的時候,我就偷看一下。有次朋友家裡請吃飯,我早到了,主人還在忙著準備,請我幫忙把他家二台車先開到路邊停車格幫忙佔位子,可以給後到的人用。我拿著鑰匙走下車庫,一開門就傻眼了。我一直猶豫是硬著頭皮試試看每個檔位呢,還是上樓承認自己對自排的無知。最後幸運地看到隔壁的要開車出門,一個好心的阿伯上車為我解釋完畢,讓我順利達成了任務。等我上樓後主人家開玩笑地問:小馬你是開到西門町停嗎?.......

在網路的世界裡,雖然大家沒見到面,卻也都愛面子。常見到有些人深怕被遺忘,積極參與各種話題,東酸一下,西酸一下的,卻又神經兮兮怕被酸回來,敏感到亂對號入座,稍微有點煙硝就以為人家是暗諷他,不是鼓足餘勇打字開戰,就是反話自嘲來博取同情,這好像也是一種愛面子吧。

會想到這些,除了看了某人blog的感想,一方面也是我女兒大了,很愛面子,我必須經常提醒他不要過頭了。也許我也曾經很愛面子,也許愛面子本是孩子成長之必經,我還是希望他少為了面子問題而讓自己不舒服。

留言

  1. 哈哈哈,不愧是小馬,大推這篇,
    我覺得要有大智慧,並且經歷了許多事情,
    才能精準平靜的描述這事情呢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以前連問路都不肯耶,你可能不相信,哈。
    其實我很擔心女兒,他功課不錯,大家去請教他很開心也熱心,但是他自己不會的,會連老爸都不想問。他小六了,我知道這是最後讓他學著拋開面子問題的機會了,等他更大一點,我們能幫他的已經不多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哈哈,我可以體會,能力比別人多一點點的人,
    需要克服地方的也會比別人多兩點點,哈哈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長大他得面對外面的世界有多強了,如果更大一點就會發現我們人很難永遠只在同一個領域活著,愛面子就是跨界的障礙,不快樂就是這樣來的。
    父母能幫孩子的,不是能幫他未來賺到金錢與地位,起碼我們這種人辦不到。我們能盡力的只是人格發展裡的那一點點而已。

    我真不知道怎麼跟小六生解釋這些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沒錯沒錯,
    我們能給的不是專業能力或資源,
    而是對待事物的態度和觀念,

    孩子有自己的熱情與能力,
    也有自己與週遭互動的經歷與體驗,
    這些都是孩子自己發展,屬於孩子自己的人生~

    我們能努力的其實不多,但這就是人生,
    身為父母有時會有種力有未逮的感覺,
    但孩子也因此,有機會獲得我們意料之外的滿足與成就~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