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MA Export / Ponte Vecchio Export

很久很久沒有買咖啡器具了,這幾年雖然仍然每天喝咖啡,但我根本不再關心什麼咖啡事,更不上咖啡店了,甚至砍了所有咖啡的連結書籤。之所以變成這樣,追根究柢還真的有原因。第一,玩不起
。咖啡貴爆了,價錢越來越變態,沒能力那麼闊氣的做實驗,然後把失敗品拿去送人或是餵水槽....。第二,自從玩過一些vintage lever,我連想要認真一點站在機器前的動力都沒了。更別說後來去見識了synesso hydra....。第三,最無奈的,還能搞什麼?我越來越不認識現在主流的所謂好咖啡,偶爾看到別人討論還會一把火上來..
一直覺得搞咖啡是屬於科學的,不喜歡用太藝術太哲學的角度去自欺,這也許是我最後覺得不快樂的因素吧。

言歸正傳,家裡那台歷盡滄桑的Brewtus最近正式退位了,其實它還頭好壯壯,但失寵不需要理由。取而代之的,不是Peppina,不是Caravel,而是新買的SAMA/ Ponte Vecchio Export。感謝好友Joe Lin和Aaron Hsieh的協助,不但弄好NPF,也換好110V的heater。Joe Lin有篇關於SAMA的簡介

SAMA Export很容易讓人與Elektra A Leva MCAL來比較。我曾有過一二次把玩MCAL的經驗,但是它真的太高貴,一樣的錢我去買一台Hasselblad比較甘願....

SAMA是45mm的spring lever(MCAL好像是49mm?),外型質樸,構造簡單,二手市場售價合理,加熱快,操作起來很穩固,蒸汽強大加上三孔噴嘴,輕易可以提供高品質的奶泡。當然這種類型的機器,免不了存在水溫偏高的問題,但又怎樣?就餵它合適的豆子就好了,少跟自己過不去吧。

Ponte Vecchio Export就是SAMA的復刻,美國售價839 usd,有點貴,卻還是比MCAL便宜1/3。

如果你跟我一樣,怨Caravel不是彈簧動力,恨Peppina沒蒸汽,嫌Elektra MCAL因為有隻老鷹在頭上就貴死人,SAMA絕對是好選擇。

如果你跟我不一樣,還在為了家裡第一台咖啡機煩心,SAMA也會是個好選擇,何況還比市場上同價位的pump機好看一百倍...

留言

  1. 看到磨豆機還是 Baratza Vario 耶 (我現役的也是)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Dear Yen-lung,我的快爛了,你的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到這篇 才想到 我從買了咖啡機以後 幾乎都不太看咖啡論壇了

    問我為甚麼 我也不清楚 ><

    更神經的是 最近拿了 自己已經很久沒用的耳機 去跟人家換了他很久沒用的樂器回來

    要不是女兒被老師騙去學烏克麗麗家裡還從來沒出現過甚麼樂器 現在竟然大把小把的都出現了 =.=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音樂是好事啊,不過你鄰居應該都是好人吧,哈哈哈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有時候會覺得 這些東西 還真不容易 琴練的好感覺比書念得好還難上不少

    雖然說孩子要適性發展 如果小孩成年前沒找到自己愛的東西 那還是乖乖念書吧

    運動員跟音樂家感覺起來都是那種難出頭的行業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您好,請問在那裡可買到此機?謝謝!kclui123@yahoo.com.hk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to Kwok Cheong David Lui:
      古董SAMA請上eBay,全新Ponte Vecchio可找http://www.1st-line.com/

      刪除
  7. 45mm和La Peppina一樣,可以請教您這台和La Peppina的味道比較嗎? 謝謝您!我也有一台La Peppina,想電鍍但沒有這方面的資源,不電鍍又覺得金屬部份已腐蝕,喝下肚有點不安心,想找維修工作室幫我處理,卻又一個比一個忙,問了都沒消沒息,在考慮乾脆換一台SAMA或全新的Ponte Vecchio,再請教您一事,這台是否容易拆卸清洗? 再次感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to Baka Fish:
      Peppina味道我個人比較偏愛,不過因為二者給水模式不同,也不太好評論。我想得考慮您慣用的熟豆烘焙度,如果是台灣主流的中淺焙,那SAMA是比較優的。
      SAMA是密閉鍋爐,構造也很簡單,只要有適當工具,基本電機常識,應該是可以自己動手吧。

      刪除
  8. 不好意思,再請教您一下,您說到給水模式不同,是怎樣不同呢? 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Peppina是gravity-fed給水,因為他非密閉鍋爐,SAMA是密閉鍋爐,藉由鍋爐內加熱產生壓力來給水。(簡言之,peppina不插電鍋爐加冷水也能出水,SAMA就不行)

      刪除
  9. 原來如此,這樣的話,水溫能控制在自己想要的溫度嗎? 它有溫度計的設計能讓使用者看到溫度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你是指Peppina,現在是夏天,只要熱機充分,空拉幾下後,整個沖煮系統持溫是ok的。可以在鍋爐蓋上插一根溫度計,沸騰後關機,會發現水溫衰減在短時間內算是很線性(幾秒下降一度我忘了,抱歉),抓到數據以後,以後就算沒有溫度計,用讀秒的方式也能有一定的準確性。

      我沒有選擇pid控制加熱改機的原因是,我不喜歡在一個古董上看到不是古董的東西....

      刪除
  10. Peppina我有啦,我是指SAMA^^"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SAMA就是控制鍋爐壓力,不過沒有表頭可以看,當加熱到設定壓力,heater就暫停,加熱燈會亮,如此而已。我並沒有實際量過SAMA的水溫,因為真的沒有玩咖啡的熱情了...

      刪除
  11. 謝謝您不厭其煩回覆,我手上這台La Peppina目前已找到人處理,但還不確定時程與能否處理的好,如果要放棄La Peppina的話,我是打算買Ponte Vecchio Export,您使用SAMA的經驗將成為我的重要參考,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今天日子應該不錯,看到傳說中的人物發聲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誰是傳說中人物?介紹出來給我笑一下..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