兢兢業業

雖然在休息,有時候老闆也會來閒聊幾句,當然最後總也會談到公司目前的情形,大多是人事問題。老婆在他的公司裡也算是個小主管,三不五時也會跟我討論一下,還是人事問題。人家瞧得起我,願意聽聽我不專業的意見,我很有自知之明,協助分析可以,不要建議太多,那是人家的公司,不是我的。

公司不論大小,都是一個社會的縮影,生存就是一種學問。或者說,拿出作學問的態度來面對這個職場,會讓自己體質更好一點,皮也會厚一點,不管是身上的皮,還是臉上的。

瞭解產品是首要的。連用什麼東西去換錢都不清楚,我想那是很不負責,也不道德的。我買東西最怕碰到一種情形:『對不起,你稍等,我去問一下』,這裡有二個錯,一個是為什麼你不懂?你領這份薪水結果啥事都得去問別人。另一個是為什麼你不懂還能站在這?你的主管這麼魄力敢讓你站在第一線。哪怕他只是個PT,在我的古板腦袋裡還是不能接受。

有次我全家去漁港買魚,到得早了,看到有幾個孩子正在跟著父母搬魚貨準備出攤,爸爸每搬出一箱魚就喊出魚的名字,媽媽接著解釋這魚合適的烹調方式,碰到多刺的還特別強調一番,幾個孩子先盯著魚的樣子,然後唸唸有詞地默記下來。我逛了一圈後回到那攤子,最大的孩子已經在招呼客人,二個小的在後面看著媽媽解釋開腹清臟的技巧。隔壁的攤子是他們二倍大,二個妹妹除了腳上的雨靴之外,幾乎跟市區裡逛街的辣妹一樣打扮,他們賣魚的方式比較像是賣檳榔,我隨口問了一下,辣妹只知道售價,其餘一概就是好吃新鮮之類的話帶過去了。從我看到的客人數量來看,其實二個攤子生意都很好,我也沒有主觀的認為哪一攤的魚比較好,價錢也一樣,不過我還是買了前者的。我是專程去買魚的,選擇一個我需要的服務來消費,這應該很合理。

我記得剛出社會的時候,很迷惘,我其實不知道我喜歡作什麼,也不知道現在的工作能作多久,騎驢找馬的心態讓我根本無法反應自己的工作能力,下場當然可想而知,我不快樂覺得屈就了,同事也不爽,懷疑老闆瞎了眼面試我進來。『做什麼就該像什麼』這句老掉牙的俗話開始從很多好心人的嘴裡說出來,還好我有接收到了。我們是人,我們有很多種謀生的手段與途徑,很不容易挨餓的。而且人浮於事,哪來那麼多自己喜歡的工作可以選,大可以反過來尋求一個可以學習不同領域的機會,不是本行沒關係,勤作功課,把那工作當成學問來作,也會很有樂趣的。我相信老闆都會給肯上進的人多一點機會,起碼我遇過的老闆都如此,只要我上進的速度還在他的認同範圍內。我們不斷地向老闆展現我們的立即戰力,也要讓老闆看到我們有未來,那就會在老闆心裡站上一個位置,也許不是最核心的,但一定也不會是最邊緣的,被視為可有可無的,那樣我們領他薪水的次數就可數了。

其實我們雖不是老闆,但自己對自己負責的程度要像個老闆,把自己當成一個產品來經營,進了公司就開始我們的服務,除了服務客人,也服務同事跟主管,因為去領這份薪水是我們自己甘願的,可沒人逼。要讓工作愉快,先讓你身邊的人愉快吧。

留言

  1. 最近工作也遇到很大的瓶頸
    看來兄說的對
    要讓工作愉快,先讓你身邊的人愉快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