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Lure of the Lever~緣起

人,總是習慣性的不滿足,儘管所有的宗教信仰都告訴我們不要貪不要貪,心理學者總是要我們惜福知足,甚至那些已經在事業上有大成就的人也都說要適時地放下,有捨才有得,說歸說,我雖不至於嗤之以鼻,卻也從來沒想過要把心靈層次提升到那種境界。貪婪本是現代文明的原動力,如果少了那份爭取「更好」的渴望,吃飽睡,睡飽吃,也不會有科學跟藝術這種事了吧。也因為如此,有時候自己不小心說了、寫了「無欲無求」這個詞,我常下意識地覺得不道德,不知恥,懶人的藉口。我承認這樣很偏激....只是寫在blog裡,也沒人放狗咬得到我。

早在我只是個單純的咖啡店消費人時,曾有過幾次畢生難忘的美好經驗,縱然後來我對咖啡製成略有瞭解,開始在家學著做,可能也得到過些足以自我陶醉的成就 感,但記憶中那幾杯espresso,仍在我心裡佔有無比巨大的尊榮地位,而這其中拉霸機(Lever Espresso Machine)也有一席之地。追求器械功能的那些年,敗家似乎是天經地義的,尤其動不動爬文看到的數據,都是在計較小數點後的,絕大多數的咖啡玩家都想在有限的預算裡,得到最精準的強大功能,在這個前提下,幾乎沒有人願意回頭看看lever machine一眼,除了那一點收藏與欣賞的念頭之外。我也是這樣,我願意對lever很尊敬,但是不夠相信。

近年來台灣咖啡業者使用的器械已經跟國際同步,如果你已經很久沒上咖啡店了,你不會知道現在外面雙鍋爐PID跟大錐刀有多普遍。慢慢地玩家也越來越多,網路上到處都是拉花照,姑且不論有些杯子跟碗一樣大,但圖案可都做得有板有眼(NPF照片就很少,真諷刺)。老實講,我自己認為在台灣玩家這個圈子已經很爽了,要什麼有什麼,花點錢開口就有。也許blog興起,論壇凋零,少了很多討論的樂趣,反正對我而言沒差,我喜歡的議題也沒幾個人有興趣。

我只知道我越來越懶,尤其是在買了BrewtusM3MXKR之後(之前買的東西不想寫,因為太多了,多到可笑),我已經看到敗買器材的預算上限了,說真的就算要換,都不知道該換什麼了,還有什麼好玩的?SynessoGS3Speedster?或是RoburK10?我打從心裡不相信多花那些會替我家的espresso帶來什麼回饋,更何況那個價錢我連跟老婆開玩笑的勇氣都沒有。這時候那四個字終於可以正大光明拿出來用了,無欲無求....著實因為如此,當我跳脫穩定的研磨、壓力、溫度的追求大夢,拉花無聊到用沒嘴的一邊來拉,擁抱Hario手搖Abid之餘,家裡這幾年的咖啡頓時輕鬆多了。

有一天上班時望著桌子上的PRESSO發呆,想到jamscottbadtiger都有一台lever機,貪念大起,腦子裡壞想法不斷浮現,思考怎麼樣能讓老婆接受我去分期買一台Elektra Micro Casa A Leva。要說服人總得做做功課,才能給他天花亂墜,當然就是先回到網路上爬文囉。不爬則已,越爬越害怕,枝枝節節的,儼然是門espresso基礎大學問,最後連pressure-profiling的討論都爬出來了。老婆大人已發現我開始一邊爬文,一邊臉上泛起邪惡的笑意,等不到我研究完畢跟她報告,懿旨下來:一不得太貴,二要得耐用,三選個樣子可愛的。雖然已經奉詔得令,我卻遲遲沒有下手,因我是個行動力很差的人,尤其買咖啡的東西,經常東想西想很久,想到忘記都會。

在msn上,我好像是專門負責回答咖啡設備汰舊換新升級敗家的,承蒙朋友們看得起,也算一種榮幸。rex是個老實人,前陣子聊到他想換掉silvia或是改機,我沒有做出任何主流建議,竟然提出拉霸機來,聊著聊著我重新記起我的lever dream......

是該行動了。

留言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