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Lure of the Lever~抉擇

Lever machine我想要哪一台?有三個在lever界的大牌子La Pavoni、Gaggia、Elektra是我先注意到的,Pavoni在台灣取得容易,玩家圈裡佔有率很高,05年的STRADIVARI系列是最新的產品,可是我心裡有些排斥全手動的Non-Spring。Elektra在台灣也容易買,甚至還能分期付款,Micro Casa A Leva系列造型洗鍊,又是Spring-Operated,我很喜歡。Gaggia lever台灣好像沒得買,但Gaggia Achille卻是近年國外討論最多的lever機,因為Achile太獨特了,不但是HX boiler,還是標準的58mm口徑,可惜也是Non-Spring。

猶豫不決時我想一個名字Peppina,我曾聽jam說想去eBay上標一台。我認真爬文後,立刻知道就是它了,Peppina就是我圓夢的首選。

1954年起義大利人Felice Arosio開始跟Ernesto Valente(Faema的創辦人)聯手設計出一系列的咖啡器械,包括著名的Faemina。後來在米蘭創立FEAR公司,幫老牌子La Carimali設計咖啡機,名為La Piccolina。1960年,Felice Arosio去申請了專利,咖啡機改名叫做La Peppina。1963年再把公司改叫FE-AR(也不知道這樣改名有啥意思),1982年結束營業,關門大吉。他老兄一定沒想到,Peppina竟然會在廿一世紀重新流行起來。

2002年開始有人在網路上提到La Peppina,一開始只是覺得它外型有趣而收藏,早期討論大都著重在怎麼起死回生,因為從eBay標來的都是缺東欠西的,或根本就是壞的。2004年,Jim Schulman在alt.coffee發表了一篇FE-AR's La Peppina - a longish review,文中結論很嚇人,這台被他便宜撿到的老古董,弄出來的咖啡味道,足以跟大部分的現代營業機種對抗而不遜色。Jim在網路上的地位可不是開玩笑的,他雖然寫的保守,而且不忘記強調Peppina絕對不是一台終極咖啡機,但是像我這種喜歡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,整篇看完就開始心癢難搔了。

Peppina構造極為簡單,最上方是一個鍋爐(叫它鍋爐真的太抬舉了,根本是個有蓋子的kettle而已),內部是琺瑯表面,清洗很方便。往下是heater(700W,or 1000W),再往下就是spring chamber。短短的沖煮頭位在chamber的最上方,filter basket口徑是詭異的45mm。詳細的零件構造圖在。剛開始的版本,鍋爐只有一個塑膠蓋,後來新版本開始有一個可以鎖緊的鐵蓋,加上一根蒸汽管。在FE-AR倒閉的前一年已經把thermostat加上去,取名叫做Termomatica可以二段溫度切換

Peppina有幾個特點很讓我著迷:
  1. 聽說幾乎所有現代版的家用lever都有over-heat的問題,沖煮時還得準備濕抹布,讓我覺得又好氣又好笑(當然這點也有持不同論點反對的)。Peppina那看起來兩光兩光的open-boiler,因為不是密閉加壓的型態,永遠也不會100度,我個人覺得因此變成很容易管控水溫,可以鍋蓋上開孔插進溫度計,也方便埋設感溫棒去連接PID。
  2. 從鍋爐到實際沖煮出口,是一種gravity-fed的給水方式。當拉下把手壓縮彈簧,鍋爐跟活塞之間的chamber空間就被騰出來,鍋子的水因為重力往下流,而沖煮頭就在這個chamber的最上方,失溫的路徑很短,失溫的速度也很固定(Fortunately, with the lid off, temperature in the area where the brew water is sucked into the piston falls at a rate of about 0.1C/second, so it is possible to repeatedly get something like the temperature that you want.)。這樣的設計在操作沖煮前預浸時(Fellini Move),水是被piston『擠』出來,『溢』出來,而不是被『抽』『吸』出來,也許少了空抽粉餅的疑慮。不插電也能當成PRESSO用。
  3. 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拆....整台東西螺絲沒幾個,所有會讓你懷疑有髒污的地方,都能被拿下來被清洗。也不用擔心買了一台絕版品,未來無料可修,目前都還買得到
  4. 操作很友善,拉桿算是輕鬆的,過程中機體也很穩固。
  5. 在這個大家哀嚎的景氣下,還有什麼比價錢更重要的,Peppina只要買得到,就算加上空運、備料、rebuild、改裝,都比Silvia便宜。現在台灣Silvia要賣到接近二萬五,Pavoni要加一萬,Elektra還要再加一萬,Gaggia Achille在美國賣800 usd。請原諒沒列出二萬台幣以下的機種,曾經滄海....我總是一個從摩卡壺一路買到Brewtus的人。
  6. 棕、黑、、....以上排列就是出現在市場的頻率,放眼天下,哪個牌子的咖啡機有七彩塗裝的?
當然也得硬找些缺點來平衡一下:
  1. 非58mm系統。幾乎所有lever都不是58的,所以我那一堆tamper都廢了。
  2. 沖煮結束後並沒有卸壓閥強制動作,HB上有portafilter sneeze討論
  3. 舊版的根本沒有蒸奶功能,而新版的蒸汽很鳥,有跟沒有一樣,所以如果你是拉花迷,可能還需要一台專職的蒸氣機。
  4. 因為chamber不大,一次行程也沒有多少水可以用,濾器容量也小,所以Peppina的世界裡可能只有ristretto的存在。
  5. 怎麼說它也是個絕版幾十年的老古董了,看得到的一定都是中古貨,外觀上歲月的痕跡在所難免。
HB上看看就知道,太多人以收集這類的vintage lever為樂,很多人甚至覺得有一台還不夠
下面的影片中是加裝PID溫控,6.5g/single basket的情形。


我講了這麼多,很慚愧是我還沒有實際摸到Peppina,如果哪位仁兄有過實際經驗,請不吝指教糾正我。

也因為有好友Lai的幫忙,我將在五月中旬一圓這個lever的夢,非常謝謝他。
我很期待,也有信心,Peppina會讓我繼續有興趣玩espresso。

留言

  1. Marco大大您好, 許久前拜讀過你的blog, 手頭上也有一台la peppina玩了很久, 最近有點想來試試PID系統, 不知道您有認識改裝的店家或是高手可以介紹嗎? 小弟住台南, 敝姓李, 謝謝囉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改機經驗僅止於台南Dr.Bean喔,請孤狗一下聯絡方式。
      i'm not da da............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