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同不同

現代的年輕人比過去,在骨子裡其實聰明伶俐很多,他們從小在一個資訊爆炸的環境下成長,說他們笨是絕對不公平的。只是這種時代的副作用太大,接收的多,卻吸收不良,他們被迫必須習慣那種複製貼上的思維方式,希望儘速得到一個滿意的結果可以表現於外,再也不願細細咀嚼化為自身獨特的內涵。

最近有機會去某大學幫忙一些社團事務,也許是因為我不是教職人員,多了幾分親切感,孩子們跟我聊的多些。其中一個看似領導頭頭的同學問我,覺得『他們』跟『我們』有什麼不同?那口氣不似挑釁,只有幾許得意。我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:
以前的『我們』有很多的『不同』,但我在現在的『你們』身上只看到太多的『相同』。
我不知道他們會怎麼解讀這段話,我也無需解釋。

一樣的髮型、穿著,一樣的國語發音腔調,一樣的口頭禪、語助詞,我看到的就是一票的複製人而已,除了DNA,我真說不上來『他們』有哪裡『不同』。我很替他們擔心,學校裡是最幸福最安全的圈子,走出校門以後,這些『相同』只會害了他們,不要說創造機會了,當機會降臨之際,他們就必須跟所有『相同』的人競爭,再也沒有獨享的能力。

舊時代裡年輕人不容易有自信,往往需要大量藉由別人的肯定,來慢慢增加一點點心理建設。也很容易自卑,因為強烈的羞恥心讓眼睛更雪亮,心裡更清楚,當然通常也磨損了勇氣。這時代的年輕人都很有自信,很勇敢,那個強度大到我只能用可愛來形容,就算明明沒有準備好,他們好像沒有什麼在怕的。

時代在變,這應該是擋不住的事情,只是想著想著,冷汗總會冒出來....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