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點

李敖說:不要騙人了,沒走進去的人怎會有觀點?

小馬說:沒走出來的人,觀點也不會老實。

剛開始接觸攝影的我,學著從多角度去看標的物,試圖去體會neil常說的光影的變化。在學習的過程中,多少都有種人生亦若是的感觸。

在人的世界裡,可貴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,每個個體做出的判斷,下的結論未必相同,只要用心地傾聽,就會各自有心證成立。多走幾步,多用幾個不同的角度,多找幾個答案來反覆辯證,才是無愧於心。在這之前,武斷地傳送片面的結論,一廂情願地尋求知音,其實是可悲的偏執。

先走進去,再走出來,想清楚,自己跟自己做正反辯論,最後寫出來或說出來,三不五時還得回頭檢視一下,這觀點是否禁得起考驗,該認錯就認錯,該修正就修正。否則總是笑話一場,那可不是知識份子所為的。

留言

  1. 說的好ㄚ~
    其實每每有同好問我問題,
    我當然是很希望多多分享我的經驗,
    可是另一方面我也很怕copy出好幾個我,
    擔心的就是對方照單全收,(也許是基於信任)
    但是這樣就太可惜啦!
    您說的真沒錯, 就是要自己體認, 自己感受,
    最終不論大家的感受和結論相不相同,
    真正走過感受過才是自己的,
    而這過程才是樂趣, 才開心, 才會感到充實阿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是看到咖啡的blog,借攝影之事,靠杯一下....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