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之趣,咖啡知趣

要說去年最不可思議的事情,應該是我買了三台相機。到現在自己都還不太相信....。嚴格說起來,我根本沒有什麼拍照的需求,也不是那麼有空能背著相機趴趴走,每天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桌椅前,不是在家望著電腦,就是在公司面對黑板、講義跟琴,我買相機來幹嘛?這箇中因由當然也可以硬是分析出來,但是骨子裡很明顯就是件敗家蠢事。

不過慢慢地一種學習的樂趣開始萌生,這種感覺很久沒有出現了。因為什麼都不懂,滿腦子都是問號,找答案的過程讓我彷彿回到求學時代。可以用腦子,對我來說,就是很舒服的事。

以前一直不懂,好像搞咖啡很厲害的,多數喜歡攝影。原來玩拍照跟玩espresso很有些雷同之處。要在現有的器械設備上,取得相對應的合理成效,這需要很清楚的基礎概念,很精確的判斷力,加上大量的鑑賞與練習。寫下這些的同時,我也深深地望了家中那些咖啡世界的敗家物一眼,如果我可以玩咖啡玩出一點點小心得,沒虧欠那一堆硬體設備,那麼三台相機加鏡頭還抵不上Expobar Brewtus的花費,也算便宜了。瘋狂二字目前還不能用在拍照上。

跟咖啡不同的,玩攝影的資訊管道太暢通,書也多,拍壞了刪掉而已。咖啡是買錯、炒錯、煮錯三個中一個就立刻報應在自己身上,倒掉?那都是錢換來的;捏著鼻子喝掉?嘴苦心裡更苦。咖啡也不太能夠msn線上教學,問題出現,可能一輩子解決不了,逼得你要認份。攝影有問題,只要問題問的對,msn裡朋友回傳的答案會很清楚,很有效率。攝影界可能透明少有祕密,咖啡界卻在關鍵處永遠有馬賽克。

相對於賴以維生的工作,我從來沒有買過一把好琴,好像有點說不過去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