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咖啡器材狂看攝影敗家路

昨天家裡大掃除,老婆大人希望我縮減一下咖啡器材擺設的面積,讓他的烤箱、微波爐有地方可以放。我努力了很久,還是做不到他滿意的程度。只能盡力把上下櫃子跟抽屜清空,然後裝出無辜愧疚的死樣子,趕緊離開現場,免得討罵...

都怪網路購物方便到這種地步,只要信用卡夠大張,在台灣隨時可以刷一台三頭咖啡機回家。更誘惑人的,還能分24期,付點利息而已。如果不是有些國外業者不喜歡海外寄送,在網路上買咖啡器材真的會更瘋狂。(是說老外不寄,還不是一樣想辦法弄回來)

HB forums裡有二個非常邪惡的討論文串,一個是Show us your cup collection,另一個是Post a pic of your home espresso setup。這二串又精采,又變態,絕對考驗人性貪婪慾望,正面的搞不好會激起你努力賺錢的意志,負面的可能讓你自怨自艾,人比人氣死人。

我承認,不要說賺錢了,連做白日夢的速度都跟不上他們...

家裡不會有coffee party,因為我朋友絕大多數是85℃的擁躉。我只有二隻手,我也不懂為什麼要用六七個tamper。只有一張嘴,一堆shot glass擺在上面,有時後咖啡都流出來了,我還不知道選哪個。更不用說那些早被收到瓦楞紙箱的咖啡杯了,整棟七樓公寓應該都分不完。我到底是在幹嘛........去年我極力地克制,不允許自己再亂買東西了,連neil要團d'ancap我都忍下來,因為我知道萬一哪天搬家就立刻要報應了。

還好我老婆是個明理之人,他知道花這種錢跟他自己買保養品是一樣意思的,不用什麼特殊理由,買得再多,皺紋、黑斑一樣出現,吃了抹了也不會變成名模,但是看到梳妝台上少一瓶,心裡立刻不舒服,而且似乎怎麼看都永遠少一瓶。所以我也更理直氣壯地安慰老婆,你看我不嫖不賭,不吃零食,正餐又是兒童餐份量,看看桌上那些雜七雜八,再去數數咖啡豆跟酒瓶,馬上就知道我這個月錢花到哪去了,不用請徵信,也不用疑神疑鬼,大人啊,您該慶幸而不是嫌棄....哈。

騙歸騙,午夜夢回,也捫心自問,弄來這些雜七雜八,到底咖啡有沒有厲害一點?說實話,剛買的時候成就感都很大,都以為自己快要看到Schomer背影,再努力一點就變成他來追我屁股了。更過份的,我一個人瘋還不夠,買了東西又喜歡大嘴巴四處講,拖了msn上一堆朋友下水,更是罪過。

早聽說拍照攝影也是這類型的嗜好,以前不太相信,總覺得有些人花花十幾萬來拍照是哪根筋不對了,我什麼人?我有唸過書的耶,絕對不可能做這種蠢事。結果拋棄Pentax Optio 33WR去買Fujifilm FinePix F100fd只猶豫了二週,買Nikon D40只想了一週,跟人家借二天Fujifilm FinePix S5 ProTamron A16就決定掏錢。完全不像是有腦子的人做出來的事情....

東西買了就是要玩,但老師在哪裡?根據我玩咖啡的經驗,參考書都在網路上。都忘了李敖說過:當你還沒有能力判讀資訊正確與否時,網路只會讓你變成冤大頭。東看看西看看的結果,加上Flickr出神入化的演出,我心想沒弄幾個定焦鏡來,一定是對不起自己了。目標一下子就出現:Sigma 30mm F1.4AF Nikkor 35mm f/2D。我閱讀資料速度一直是很自豪的,尤其是想花錢的時候,這過程中,好友neil一定看出來了,頻頻暗示不要衝動,scott乾脆明講千萬不要買,我卻越來越得意連未來幾個月要少喝幾瓶酒少抽幾條煙都算好了(咖啡不能省)。

正當我每天掐指暗想怎麼騙來老婆小孩手上消費券的前幾天,scott把30mm f1.4寄來借我玩,改變了這一切。我從來沒有玩一樣正在興頭上的事物,這麼挫折的,不到48hr,心裡已經打定主意盡快物歸原主。

我第一次在攝影嗜好上思考『需要性』與『迫切性』,這出現的速度遠比玩咖啡來的快,而不是等到我花了跟咖啡一樣多的錢才體會。我該暗自慶幸,這肯定是件好事。我應該先花時間在更理論更概念的資訊上,而非器材設備的追逐。或是好好研究一下Capture NX之類的軟體,並竟照片最後的呈現,根本不像espresso那麼一翻兩瞪眼。而且我的攝影素材很少,拍拍風景、靜物而已,咖啡種類卻是窮畢生都喝不完一輪。

咖啡玩家們都知道,機無完機,真的要挑剔,哪怕是GS3、Synesso、Speedster、M3這輩的,也可以寫一堆毛病出來被批。Espresso那四個M裡,膝蓋想也知哪一個才是關鍵,君不見台灣現在有頂著各種頭銜的豆子滿街在賣,先被用台灣獨特的瑕疵標準檢驗,然後送進那些跟房子一樣貴的Probat,出來清一色LM跟Synesso、Robur跟Kony伺候。器械上全面攻頂的結果,有幾家的espresso是好喝的?以咖啡為殷鑑,我怎麼會寄望硬體能為那些看過就忘的菜鳥照片,帶來什麼革命性的快速大躍進?難怪那麼多人會說,鏡頭後面那顆頭才重要了。

買來一堆不會用的東西,再名貴,都是屁。

我真笨。不過我看出來自己笨在哪了。你呢?

留言

  1. 老哥 完蛋了 我還不知道笨在哪耶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常聽人家說:
    "鏡頭不重要,重要的是相機後的頭"

    是不是也可以這樣說:
    "沖煮頭不重要,重要的是咖啡機前的頭"

    但是我覺得這也要玩遍各種頭的人
    才會說得出這種話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認識一個老牧師,他是台灣少數研究教堂建築藝術的,他有次跟我談到學習的曲線,有三條:
    一、選擇器材的精良程度
    二、使用者操作技術的程度
    三、鑑賞能力的程度

    學習的時間、學習的熱忱,會像是一條皮帶,慢慢的把這三條曲線,越拉越近,越拉越近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marco前輩
    小弟覺得音響,攝影,咖啡都是一樣的到道理。
    音響我沈迷過,所以很快就知道哪各點是我能負擔的點。
    些路不要冤望走,不過有時候敗家的基因起來也擋不住。
    說到咖啡機。
    我的感想是每個環節重要性不同。
    大抵是
    咖啡豆 勝過 > 磨豆機 勝過 > 咖啡機。
    至於其他共通的 水 和 技巧 就不沒比較之列因為都很重要。
    當然整套系統都一定均勻的水準時,就是一套好系統。
    而反觀攝影音響,你也可以套出不同的重要性
    音響
    軟體(CD,LP...etc) > 揚聲器 > 播放設備
    攝影
    一個好的景和光 > 鏡頭 > 機身
    兄能如此看破,真不容易。
    以上是弟的愚論見笑了~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