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化

有點忘記幾年前剛開始為了豆子養不養的問題,不但請教了一大堆的化學人(最感謝壞馬),加上搜尋很多名家的言論(Joseph John、Michael Sivetz、George Howell、Ernesto Illy)意外的得到很多寶貴的知識,其中最有感觸的就是乳化作用在Espresso上所呈現的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。這些原本我只能一知半解的理化課,後來都因為Scott分享了每天龐大的店頭樣本實測結果,讓我終於深信不疑,也慢慢明瞭了George Howell為什麼會說Espresso就是玩一個乳化的結果。要我詳細寫出來乳化作用,我是沒資格的,有太多專業的人士寫的更好,我只是很慶幸還好我有些懂了。

Aging是這個化學變化的關鍵,不是那麼簡單的rest而已。熟豆不斷排放CO2來製造壓力,單向閥控制這個定壓環境,熟豆裡殘存的以蛋白質為首的微量成分則是天然的乳化劑。

而研磨前的sober更是確保能否完整呈現aging效果的必要手續,太活潑的CO2反而影響萃取的穩定度。有人說太新鮮的豆子一樣可以煮,只要研磨調整,控制好流速。我不太能接受這說法,那跟用碼表煮syphon一樣不能說服我。

留言

  1. 乳化我不懂...

    我只知道,剛烘完的那前幾天(前三天最為嚴重...),我半磅沒辦法連續兩杯都是同樣流速以及味道的東西,要不就是噴的到處都是。
    大概我技術比較差吧!我不敢怪Kony...更不是Giotto的錯...MAX啥都沒做...

    我想真的是我的錯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聽小馬一席話, 勝過自己玩十年啦~~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感謝小馬!!
    原來蛋白質才是乳化的媒介,
    因為蛋白質一方面可親水一方面可親油,
    感恩感恩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應該還要多去問化學專業人,其實我也一知半解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有沒有乳化粉這種東西啊?
    豆子磨完後加個幾%在粉裡,一起上沖煮頭....
    這樣就...乳化了!
    .....我耍冷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有乳化劑,蛋白質就是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的物質嚕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