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廠作業員

在台灣我想很少人有機會進錄音室工作,更少人能夠把這份工作當成正職,對於樂手而言,錄音間就像是棒球人眼中的大聯盟,你可能一輩子也沒機會踏上那塊土地。有多難?遠比王建民穿洋基條紋服難。不信?走進唱片行隨便找十張最新的國語唱片,看看樂手名單重複的機率,心裡就有數了。

那些大聯盟等級的錄音樂手們,手上技藝超群不在話下,更可怕的是工作效率,因為真的太忙了,忙到不容許發生錯誤。我認識一些人是開車往錄音室的途中,把demo聽個二三次,邊等紅綠燈邊想好solo跟過門裝飾,然後進去錄音一次OK,『我看你不用進去,這片不好玩啦,你去旁邊喝二杯咖啡發個呆,等我一下就好了』。怎麼會這樣?你問他們的話,通常答案是:不要想太多,歌太簡單了。回家聽聽我女兒MP3裡的歌......好吧,我承認崇敬的程度減低了一些。

你會很好奇這些老師們不工作的時候都聽些什麼歌,如果還有時間聽歌的話。我引用某老師的名言:死人的歌一般都贏過還活著的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