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lange Roast

自從去年底喝到mojo的105號單品,深受刺激,就像原本是個在板凳區佔位置的過氣球員,搖身一變,成了攻守俱佳,面面俱到的全能明星。我不得不重新正視melange的威力,免不了也得在家東施效顰一番。對我來說,這些年來從沒有這麼高頻率的在家喝filter-drip的東西,更別說是竟然開始炒沒有二爆的豆子。

本以為淺中深各一份開始混,看看能不能抓個比例出來,好啦,1200g不見了,我還沒弄出一個像樣的。唯一成功的只有Djimmah,好喝到我快受不了,對一個日曬摩卡愛好者來說,是非常幸福的事情。唉,不過一點也驕傲不起來,Djimmah根本不用刻意也很melange......

原來melange很有點難度,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容易。

一開始我估狗了一下老外的文(其實很少,Tom寫那一點點已經算最多了),決定大致上的架構:中焙二份做base,深淺焙各一份加進去。淺焙部分我設定在一爆剛結束,這是我能接受的最底線,可以固定下來沒問題;深焙設定在我最熟悉的二爆50-60秒,這也沒問題,駕輕就熟;我想以中焙為base,那這個中焙落點究竟要選在哪,才是大問題,搞了幾次下來,完全沒有方向。落點太前,深焙的那一份就格格不入,一喝就覺得是硬加進去的,畫蛇添足。反過來也是一樣的狀況。

想了好幾天,組出來的blend三個部分都太清楚是我現在最失敗的地方,斧鑿痕跡很重。自從不年輕以後就很討厭戴著耳機聽音樂,經常左邊右邊聽到不一樣的聲音,昏頭轉向,越想仔細聽哪個部分越是聽不到,最後連走路都不會走。

另一點讓我很挫敗的,是我開始覺得以前對單品個性認識的不足,我抓不住它,當然他也抓不住我。對drip沖煮的特性也需要瞭解更深才行,用espresso來幹,縱然是深焙的豆子也可以輕易做出明亮度的東西,drip辦不到,我想我整個分配規劃都錯了。

我猜,我的落點分佈太長,如果要堅持最深跟最淺的二端,勢必中間必須再多加一個落點,來縮短距離。換句話說,如果我只想用三個落點來配,這三個彼此得更靠近一點點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