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拍記

並非跟著一狗票人去motel拍辣妹,就算我有那個閒工夫,也沒那個野膽子,我只是帶著Rolleiflex出門拍了幾張。嚴格說來,出門四次才湊足二卷,如果不是Vivian吵著要看片子,可能還得累積到下一次。


每天宅在家裡挑戰安全快門極限,久了實在無趣,走出戶外頗有封印解除的感覺,殊不知考驗也開始。第一個不習慣就是測光。剛開始買L758的時候就請教過Scott,他簡單明瞭的告訴我三件事,言簡意賅的三句話,比起Sekonic廢話一堆的說明書實用多了:

  1. 走的到地方就用入射式測光
  2. 走不到或是懶得走的就用反射式
  3. 拍人最簡單的就是對臉測光
家裡就那麼大,入射式超方便,除非小寶正好站在日光燈下,不然每個房間裡只要測一次也就夠了,照度差異很有限,而且管他牆壁什麼顏色,沙發什麼顏色,直接讀表操課都沒問題。

當我走在漁港碼頭邊拿出測光表,第一次切換到反射式測光的當下,我傻了....現在不拍人是要測哪裡?想起來說明書上寫到,L758可記憶九組數值來平均計算,好,就來手動平均測光吧。然後立刻又傻了....我該測哪九個?不知道想了多久,時間長到已經感受到老婆小孩催促的眼神如刀般自背後襲來,我不慌不忙地............才怪,火速對著正面空氣測了九次,心虛地按了快門。好不容易的假日出遊,我就按了一張....only one。


某日老婆說要去廟裡拜拜,練習的機會又來了。門口石獅伸手可及,我刻意不用入射測,點測石獅亮部與暗部來平均。接下來拍廟頂屋簷的雕飾,我很猶豫要不要把天空也算進平均裡,最後還是隨取了二個值。事後片子出來自然有些失望,尤其拍石獅那一張。當時其實雲層流動快速,光線斜射進來後有一定速度的移動宛如spotlight,如果時機抓的更準,測光的觀念更好一點,我想小獅子就會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了(曾經在flickr上看過類似的照片,當下突然閃過模仿的念頭)。

上網爬了很多文章,採取集中搜尋flickr上的群組討論,得到一個結論,很多厲害的人根本不太用到測光表的平均計算功能,他們大多針對不同的環境與天氣,找一個target點測然後±EV,快速而有效率。白話文來講,就是靠長期累積下來的經驗。

突然想起以前咖啡玩家圈有句笑....呃,有句名言:先煮300杯再說。我這輩子最痛恨最害怕的,就是搞一門學問,卻不能被科學化的立論、歸納、執行與檢討,失敗了沒有解釋,而成功只需要經驗。相機這麼科學的器械,沒理由用不科學的方式來學習,鐵杵磨成繡花針太侮辱我的智商,要我這種人期待出現禪宗頓悟的機率....應該跟在教堂正好遇上聖母對我流眼淚差不多吧。

玩咖啡的時候常有朋友問我,你又不做生意,是要玩成怎樣才高興?我總是回答,搞不出好喝的沒關係,我只希望瞭解為什麼這杯咖啡這麼鳥就好。自己知道對拿相機拍照這件事還很膚淺,草包的程度比起當初買咖啡機還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重頭開始,從資訊的收集、閱讀開始,肚子填飽再上路。

留言

  1. 重讀此文以及最近喇賽,或許嘗試看看後製的分區加減光吧。

    我們此掛者,優勢有三:1.負片天生擁有的大寬容度。2.掃描端能夠給予很有調整彈性的檔案。3.看得下書…

    你應該也有感覺,拍攝當下可以做的事情其實很少,大於120規格的底片可以做的會多一點,但兩相比較之下,在暗房裡頭可以做的是更多更多的。

    從這篇例子來說,反射測光九次取平均,這就是一般有矩陣測光的單眼在做的事情,然則以入射測就只需要一次。感覺很有的忙,卻就這麼測一次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最近有嘗試著用colorneg的zone控制功能,沒有很大的體會。但是從那些調整中有感覺到,當初構圖取景時多注意一些的話,調整起來就不會太辛苦了。以這三張來說都是這樣,碼頭那張可以站的更高或是蹲更低來拍,石獅子那張正面一點點來拍,屋簷那張吃更深一點,天空比例縮減,在colorneg zone裡一定更輕鬆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