厲害....個屁

下午二點半小寶開始午睡,也是我的tea time,弄杯熱呼呼的Americano暖手,腦袋空空也好,或是做做白日夢,享受一天中最暖和的空氣,理論上該算人生樂事。

上網看看吧,plurk裡話題沒有一個感興趣的,也不知道從何聊起。
翻翻書吧,最近沒買什麼新書,舊書又選不出來哪本想重看的,尤其是那些一年多前買的育兒叢書,現在瞄見書皮都覺得好笑。捧著咖啡在屋子裡來回踱步,心裡想著小寶會睡多久呢?其實他才躺下去沒多久,幾分鐘前我才跟他奮戰結束,累得跟狗一樣在喘著。但有點年紀以後就會這樣,個性會越發古怪,鬧烘烘的時候巴不得瞬間逃離這世界,一切都靜下來以後又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。

又是一年過去,我感覺到今年過得特別快(這也是變老的症頭之一),這一年裡我不斷地聽到有人誇我,好厲害啊,還會帶小孩!不管這些讚美是真心還是假意,我總聽出一身汗來,我哪厲害?帶歸帶,品質如何,我心知肚明。嚴格講起來,小寶給我的遠比我給他的多,我這一年沒躺過病床,沒上健身房竟然啤酒肚也自動消失,更別說耐性奇佳,高速公路塞車不開罵,市區開車不搶黃燈不超速,還會禮讓行人。

老婆經常對Vivian說,照顧一歲多的小孩最簡單了,交戰手冊只有二條,一是你丟我撿,二是對口相聲。我根本覺得那是說給我聽的,但是她說真的很有道理,只是知易行難,非常難。

小寶話很多,不但會自言自語,還會走到我面前,雙眼直視我,用質問或疑惑的口氣,說一堆外星話。而且如果我用嗯、啊、喔之類語助詞,他通常不會滿意,他會重複外星話不停追問,得到滿意的答覆才會罷休。要回答什麼?我也不知道....反正把他已經學會的中文都唸出來讓他選就對了。相聲跟這個怎麼比?沒有劇本,沒有標準答案,考驗的完全是人類裝笑維能力的極致。

我是有點潔癖的人,要我整理東整理西的都不成問題,我喜歡井然有序的感覺。小寶這年紀呈現出來的爆發力、破壞力遠遠超出我能想像的範圍,翻箱倒櫃,讓一切事物離開原有的位置,似乎對他是很大的樂趣。一歲半不到的在丟,後面跟著四十出頭的在撿,實在很吃力,想像一下地上有一二千片CD,殼子、片子、內頁散落各處的盛況....。有天想出個點子,用寬邊膠帶把所有小寶能力所及的地區,全都黏起來,心想這下子總該太平了。完全錯誤又白爛的想法,他拿不到,拿不起來,沒有東西可以丟,看不到有人撿,他會覺得人生是黑白的....不好玩他就要哭,哭到整棟大樓都聽見,我很擔心有鄰居會去報案說我虐童,只好膠帶拆了,還他一個彩色的世界,我繼續在後面收拾善後。

最令我不解的,同樣的二件事情換成我家二個女人來做,似乎就不同了。她們真的可以跟小寶對談,經常搞得小寶樂不可支。她們也會玩你丟我撿,但是小寶丟完會去幫她們收拾。我實在不能明白這其中奧妙之處,但我已經很確定,男人除了生孩子以外,還有很多事情都不會....

2010只剩下幾天而已,明年此時我就知道照顧二歲多的小孩要幹啥了,竟然還有點期待。
................

在我寫下這段的同時,小寶正在跟鞋櫃發脾氣,我正起身要去整理,只聽到他姐姐喝叱:
『小寶!不行!撿撿放放!』
碼的,我可以坐下來了......,真沒面子。男人啊,你說你會什麼?

留言

  1. 謝謝年輩的心得
    讓晚個月當爸爸的後輩當榜樣學習~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