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餘

現在台灣那種極度純正的咖啡個體戶業者真的非常多,就是一個人,校長兼撞鐘。從某個角度,我非常欣賞這樣的小店,開店不比擺攤,這些人至少在心靈上都是夠強壯的,令人尊敬。從某個角度,我也越來越不喜歡去這樣的店喝咖啡了。在我心裡粗俗無禮的比較上,看電視購物賣菜刀還比較有樂趣一點,起碼會心一笑。

這種咖啡店的老闆人都很好,很熱心,有教無類,儘管你是點最找碴的espresso,或是最超值的類拿鐵大卡布,他都很希望你認同他的心血。如果你還能跟他哈拉上二句咖啡事,他眼中立刻閃出『知音人出現』的神采,會告訴你做『精品咖啡』有多麼孤單,多麼需要理想與熱情,尤其在那些『不肖』連鎖業者與冷冰冰的景氣夾殺下。老實說我這種冷血的聽了也都感動。只是,能不能給我一點自己的時間?能不能聊點咖啡之外的?偏偏這類的店桌數都不多,同一時間客人也不會多,老闆很有時間聊。如果是碰上旁邊有擁護他的玩家客,一搭一唱的,威力又倍增。其實有時這咖啡店的咖啡味道真的讓我很有感覺的,偏偏牧師佈道、直銷說明會的感覺也來了,我如坐針氈,趕緊假裝手機催促,掏錢走為上策。

做的太過了,很容易在感動之前起了反感。我們去民歌餐廳聽歌,常常吃完牛排出來就忘了剛剛聽到啥歌,所以也很難罵,安全。去pub聽歌出來大多會罵,罵的一定是剛剛台上最賣弄技巧的那一首,吵到你差點忘記原創者是怎麼回事的那一首。我不知道做生意的心態,但是我很明白做音樂做的太過會有多討人厭。會那麼多餘的做,通常是沒信心,怕別人不知道你好,會這樣想的人都忘記,站在台上就是肯定了,老闆持續付你錢讓你下次在來就是肯定了,台下會看到熟客人就是肯定了。不用為自己的功夫多做解釋,把裁判的工作交給付你錢、花錢進來的人,如果你懷疑,甚至不屑這些人的欣賞能力,那我想你走錯行了,該去樂器行開課,而不是走上台做服務。

我知道服務別人很不容易,尤其是在專業飲食方面,當他們覺得端出自己嘔心瀝血的作品的當下,自然也希望客人都用欣賞藝術的態度相待。但是我也知道,就算進畫廊買畫,畫展主人好像也不多話.....

留言

  1. 有時覺得自己不是玩家也不是店家,要我說我煮的咖啡多好喝,我實在說不出來,畢竟每個人認同的咖啡口味不太一樣,要我說我的技術多好,我也說不出來,畢竟從事咖啡業並沒有很久的時間,依然抱著學習的心在做事,無法也不能吹噓技術 :/ 可是像我這樣的人去開店,普通的客人沒聽到這些,光靠喝下咖啡這動作,能認同其咖啡專業嗎? 很遺憾,大多是沒辦法的 ^^;;;; 有時候真不知道自己是敗在不吹捧自己,還是真是自己沒有實力 ~_~"(在新竹開了一間純咖啡店又收起來了)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