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di keyboard & super-auto machine

常常有人問我一個樂團裡最重要的樂手是誰?我的答案這十年都沒變過,那個人叫做Keyboard手。自從midi鍵盤出現以後,樂團的生態就改變了,如果你是一個二流的鍵盤手,經常拿到的表演機會要比第一流的其他樂手來的多,很多。沒有為什麼,一個原因是吉他手、鼓手太多了,另一個原因是鍵盤手可以為樂團提供所有需要的音樂,儘管你想要個交響樂團、國樂團,或是今天鼓手手痛,貝斯手請假,主唱不會彈吉他....沒關係,鍵盤手都包了。也因為如此,這幾年來如果還能看到一個編制完整的五人團,都讓我覺得很稀奇了。

科技不只是影響音樂而已,各個行業都會受到衝擊。BGT有人討論barista的薪水,我很好奇為什麼沒人討論老闆一個月拿回家多少錢?這讓我想到現在的地下樂團,以結果論,如果場地老闆一個set給的薪水是固定的,我也希望團員越少越好吧,只要做出來的音樂有一樣的飽滿度和複雜度,少一個人分錢哪有甚麼不好的。想的更細一點,為什麼目前行情標準編制的團還是可以拿的多,因為keyboard雖然無所不能,可人的手還是只有一雙,當然厲害的鍵盤老師彈起來會讓你覺得他不只十隻手指頭,但是他有沒有必要為了一週二個set的錢,去投資一台幾十萬的屌鍵盤來養?這些錯綜複雜的現實,糾結出來的結果,沒有身在其中的外人很難體會。

我記得我還菜巴巴的時候,抓歌練團的時候經常被鍵盤老師狠狠地恥笑,最後的方法是,只要有人點了甚麼我很遜的歌,我的吉他就是自動消音,keyboard老師代勞。在那個當下,我只是個台上湊人數的廢物而已。George Sabados在CG有一篇Is This the End of the Barista?,如果你有接觸過真正厲害的super auto咖啡機,你會相信未來總有一天barista這個目前看起來還算神聖的工作可能會被終結掉,最起碼『很有機會』被終結,而且我相信絕大多數的barista要被犧牲。有沒有可能有存活的?不知道。從midi keyboard看到super auto咖啡機,除非barista能夠告訴老闆,並且讓他相信沒有他不行,沒有他客人會罵,沒有他咖啡會爛,沒有他生意會差,投資他比投資精良的super auto划算,不然.....當老闆的有那麼笨嗎?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