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裡行外

世界上有一種人,名字叫做專欄作家或是評論員,職業運動裡就有非常多這樣耍嘴皮子為生的,比如棒球,他可以從電視上扭曲的角度裡,看出投手剛剛投了什麼球,縫線怎麼抓的,他可以從打者揮棒的那一瞬間,說出拿棒子那個人心裡想什麼,他可以預測下一球壘上跑者要不要盜壘,可以猜中投手只會投完這一個人次,教練就要走出來了......好啦,你叫他脫下西裝皮鞋走進場內,球給他,手套給他,棒子給他,請放心,他跟你我一樣笨手笨腳,完全的運動白癡。這種人以前可能還沒打過棒球,未來當然更不可能。他明明不在這行業裡,卻一天到晚講些行裡的事,你又不能說他不專業,常常他懂的還比行裡的多得多,講熱情,當這一行裡的人事物潮來潮去,物換星移,他搞不好都還持續地酷愛著這一行的一切。

我以前常想,沒有了這些人會怎樣?他們究竟為這個行業做出了什麼貢獻?

『欣賞』,他教大家怎麼欣賞這一行,他告訴你什麼從角度切入會看到更多,他們不會是個好教練,也不會教你怎麼投出跟王建民一樣機車的二縫線速球,但是他會告訴你眼睛擺在哪裡,可以看到好看的。

我看MLB,就算是半夜,也得把電視聲音開大,因為我要聽清楚球評講什麼,其實還學的蠻多的,他們都是我的老師。

留言

  1. 象豆兄:

    沒想到您也喜歡MLB,小弟也看了十幾年,從來不覺得台灣職棒有發展潛力,球員,觀眾及大環境都未能配合。如何成功?

    從Neil那邊知道您,但一直沒有找您的Blog,今天突然想到BaristaGuide可能有您的資料,果然找到了!希望有機會向您請教!

    我住在台北,您呢??

    Orangeman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嘿,棒球比咖啡有趣多了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