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流浪咖啡機整脊復骨中心~安平老蕭

我其實是先認識蕭氏貿易仲勳的,當年幫我處理Brewtus幫浦與E61沖煮頭微動開關的諸多問題,有趣的是至今也沒見過一次面,網路情誼就是這麼奇妙。2006年因為客製E61測溫線才與Dr. Bean仲閔結緣,2007又送Brewtus過去大改修,轉眼間也十多年去了。

對這輩子沒在台灣買過咖啡機的我來說,Dr. Bean的存在是無比可貴的,在日記裡我都戲稱為『台灣流浪咖啡機整脊復骨中心』,不論我是壞了要修,久了要保養,或是異想天開要改裝,老蕭幾乎是有求必應,比去跟土地公許願有效率多了,惠我良多。去年向Joe Lin商借的La Marzocco GS後來發現問題不少,我有責任也有義務維護好這典藏級的老古董,好還要更好,只能再度拜託老蕭出馬了。

台灣現在有老機的人不算少了,不論是放在家供養或是擺店頭營業服務,我不敢說虛有其表,但著實替他們擔心。怎麼說呢?國際上老機市場賣家良莠不齊,很多是借屍還魂的拼裝貨(說拼裝不為過,可以搜尋一下Faema老拉霸的圖,會發現光是機器的腳座樣式就千百種),買家到手勢必得重新整修,整理者的專業能力未必是我們想像中的高,反正是會熱、會打水、會噴蒸汽就算完工。不會有人沒事拆機殼欣賞咖啡機內部慘狀,不該有洞的地方打了洞,不當的焊接、塗膠、拗管,零件誤裝,有趣極了。如果你看過台灣整修老相機翹楚楊惠民師傅的臉書分享,有些相機裡頭竟然可以發現生鏽鐵釘,相信我,老咖啡機鳥爛的程度也不遑多讓。

這次LM GS從基本的全機清潔開始,解決原先portafilter裝不上去的問題,再處理鍋爐漏水、沖煮頭卸壓不當、paddle破損與過緊....甚至外殼鈑金,最後在不破壞原體的前提下加裝電源獨立開關與PID控溫。不要以為整修咖啡機就是拆拆裝裝,螺絲起子、扳手加一條抹布的工作,那些過程中需要理解咖啡機歷史背景,各部位零件動作原理與設計,我三言兩語打幾個字很輕鬆,背後都是專業人士耗費心神的努力結果。老蕭不斷地傳訊告知工程進度之餘,不忘耐心向我解釋,問題出在哪?他有什麼方案?為什麼?也等於讓我對機械認知重新上一課。

日前走訪一趟Dr. Bean的安平新址,俐落簡練的格局陳設已與舊址不可同日而語,老蕭這些年也是業界名人了,獨獨不變的是他灰白的頭髮,獨特的音色,台南人天生的溫馨與熱情,當然,還有他一貫地,時不時地,隱約洩漏出的一身龜毛傲氣:

『做設備都當自己的在處理就對了。有些客人還會叫我不需要太認真...我就跟他說那不如別找我....Rebuild出去的機器都會有口碑,後面需要紮實的功夫跟態度。』老蕭是這麼說的。


寫在GS即將強勢回歸的前夕,我暗自慶幸,玩相機可以靠楊師傅,玩咖啡機還好有安平老蕭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