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 Marzocco GS到此一遊

我剛接觸espresso的時候,為了買咖啡機作了不少功課,雖然買在不起什麼厲害的,從每個月坑殺我的校門口咖啡店老闆娘嘴裡,足以讓我背出幾個大牌子的名,La Marzocco正是其中之一。輾轉得手Faema家用機後,天天買啤酒去巴結幾個讀電機的,打的就是改裝三門喜美的歹念,一個超級小刀能變成青冥劍的春秋夢。

入社會後一個宿醉的某日,帶我入門的大學長突然揪說要去看車展,雖然覺得很無聊還是答應了,我這人沒別的,敬老尊賢很會。我傻傻地跟著他來到一家咖啡店看車。對,咖啡店,但講『車』太侮辱了,星巴克的標配La Marzocco Linea對我們來說就是當代咖啡機界的超跑。回家後重新翻著David Schomer的書,重新把VHS錄影帶放出來,我承認當下認真算過,用一把吉他賺到那種超跑要花幾年......,驗算二次之後決定繼續意淫就好了。

聽過一種說法是,因為星巴克2004後放棄LM,導致一堆的Linea流入二手市場,間接助長了美國本土第三波咖啡浪潮。你信不信?我其實有點相信。

2005台灣第一台Synesso Cyncra落地台中Mojo Coffee,很奇怪我壓根沒有想去摸摸看的念頭,因為那時家裡有Expobar Brewtus+ Versalab M3+ 楊家roaster,夠了,夠我頭痛了。矛盾的很,那一年我的筆電螢幕圖片莫名地換成Kees van der Westen Speedster,一種只生產過六台的絕版機,繼續意淫下去。

寶爺出生前我已陷入拉霸機世界不可自拔,在eBay上尋覓之際,難免瞅見La Marzocco的身影,那時候認識的朋友多了,我早已玩過幾次Linea、GB5,笨拙的外型加上瘋狂的WD讓我很無感,何況屆時腦中還有Hasselblad、Rolleiflex、Leica這類的名字等著我......

忘了哪年,Joe Lin邀我到台中認識一些朋友,後來大家都知道他家是博物館藏等級的地方了。面對各式各樣Vintage Lever都沒有激動時,我隱約覺得不妙了,當事後發現進了大觀園我只拍了一張照片後,我知道糗了,趕緊下單Strega免得胡思亂想。

2014我遷居壯圍
的那年,Joe把一台FB70放生到新竹Neil家,後來流浪來我家。整整半年的體驗,我對La Marzocco有了新認識。

話說1966年,義大利佛羅倫斯淹大水,LM雖然因為廠區在山丘上逃過一劫,但洪災嚴重到政府允許受災戶可以拖欠付款,LM其實不算大公司,不知道是命好還是命硬,風雨飄搖之下硬是被他撐了過來。1970推出GS系列一砲而紅扭轉了頹勢,臥式雙獨立鍋爐、飽和式沖煮頭,當年的設計一直沿用至今。GS系列同時有電磁閥版本與手動槳式版本,官網的說法所有1-4 group加加起來,約生產了2200-2400台。1980初LM把GS做了小修正,改了外型把沖煮頭包進機殼內,後期也加裝了計時沖煮的小玩意,喚為GS/2系列。2007年以致敬GS為名,配備PID控溫與數位面板的GS/3問世。致敬一次還不夠,2016乾脆賣起仿古GS側板給GS/3客戶假掰一下。目前GS/3 MP定價為€5935。


2020.7.15,1970 La Marzocco GS Manual Paddle大駕光臨曉鋪子 一點贅文以資紀念。(感謝Joe Lin,和Dr. Bean

我連水電都還沒接,意淫狀態持續中......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