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5℃壯圍店

儘管我的房貸才還了1/3,自忖是很瞭解這塊地方了。

壯圍很小,在地人口中的『街仔』是最熱鬧的地方,總長800米。在這個被台啤與阿比統治的地盤上,有家85℃開張了。連我家社區等垃圾車之大媽聯誼會都已經開始此議題,宜蘭縣裡他們都開了20家了需要大驚小怪嗎?很需要。這是壯圍鄉的第一家,出現咖啡連鎖店是非常詭異,又意義非凡的大事。

短短的街仔有3小七2全家,每每去超商寄貨,他們咖啡機總是忙著,因為鄉公所、農會、衛生所、戶政事務所、鄉代表會、郵局、學校都在街仔,公務機關需要咖啡合理的。咱壯圍號稱有二萬四千人,扣掉小朋友不喝咖啡,再扣掉65歲以上不屑咖啡的,粗估在籍不在地的有1/3強逼近1/2,我猜剩下一萬人不到。以台灣平均每人每日喝掉的不到0.05杯,壯圍肯定還喝不到這個值。意思是說,壯圍每天有500杯咖啡成交就算是很瘋狂的了。那85℃來幹嘛?這問題我待會再解釋。

我所認識的所謂『咖啡人』裡,絕絕大多數聽到連鎖咖啡店就反感的。可以很輕易地從言談與神色中發現他們有多憎恨,尤其是已經選擇咖啡做為職業的,幾乎都把連鎖咖啡當成是業界的恥辱,他們覺得這是一群以星巴克為首的匪幫,雖然這一群才是真正貢獻GDP數字的,但一點也不專業,只會欺負不識貨的消費者。簡言之,連鎖咖啡不是精品咖啡,他們是生意人,不是專業職人,生意人做不出好咖啡的,縱然連鎖咖啡也告訴大家他們用了多高檔的設備,請了多少專家,用了多優質的材料,甚至於都送到國外評鑑拿到高分了.....都沒有用,咖啡人聽不進去,因為他們覺得你賺太多錢了,本該就是世仇無誤。世仇懂嗎?想成是打棒球碰上韓國隊你就懂了。

壯圍吃得到25元的魯肉飯,30元的陽春麵,15元的早餐三明治,10元的肉包子,這些加加起來還沒辦法去85℃買杯咖啡配蛋糕,但在地人著實地展現了歡迎它的誠意。我聽著隔壁桌的二位阿伯咬著檳榔哈拉著:『這咖啡就是不一樣,好喝』,看著櫃臺前等著領外帶的大叔叼著煙講電話:『還沒到啦,你再往前開,五叉路這邊有家85℃知道嗎?』,看倌們你覺得沒什麼,可我們壯圍人覺得有個叫得出名號的品牌來插旗,心裡都有點不願意承認城鄉差距造成的複雜情緒泛出。也因為如此,我看著手上的熱美式,完全不想深究Coffee Review給了91分是否名符其實,這三天裡來了二次了,幾個小時內我數度舉起相機又悄然放下,我天天都要經過這裡何苦急於一時,況且我還拍不出那個在地人的認同感,不需要這麼快做出到此一遊的舉動。


如果你只是個過路的觀光客,是不可能衝著85℃來的,那不如去超商還有冷氣有廁所,換句話說85℃在這裡不是為了服務觀光客,光是這點我認為就夠高尚了,食尚玩家沒推薦又怎樣?光是櫃臺人員操著台語親切為婆婆媽媽解釋產品搭配的耐性,十足的誠意就值得鼓掌了,不是嗎?剛剛出門買便當,等紅燈的時候拿出手機補了一張圖,望著那牆上斗大的英文字:Sweeten your life,揣摩著萬一我
是85℃店員,我會如何翻譯給鄉親們?可能不需要雞婆,我想鄉親們有體會。

以下場景大家熟悉嗎?出門辦事咖啡癮頭卻犯了,找到咖啡店了你卻走不進去,不是你口袋錢不夠多,而是你今天穿著吊嘎短褲藍白拖似乎不夠匹配它。鼓起勇氣拼著紅線停車,進門後還好沒看到老闆對你皺眉頭,趕緊從menu上找到認識的英文名稱點杯咖啡,這杯咖啡直到你去門外抽了二次煙順便顧車後才端上來。正打算囫圇幹光杯中物,老闆走來桌邊正經八百的介紹了,除了用一些虛無飄渺的風味詞彙考驗你國文程度之外,不忘機會教育你咖啡正確的煮法喝法博大精深,還好你電話乍響解了尷尬。就差沒有用投影片與麥克風,否則立馬有種回到校園的錯覺。你不能說這種店不好,或是老闆人不好,但很多時候那些所謂的專業會讓你桌上的咖啡無比沉重,嚴格講就是不友善,一種電視購物專家式的資訊凌虐。縱然那杯咖啡無比美味,你心裡卻不舒服:早知道就去XX連鎖店買外帶了。

這不是一篇歌頌85℃的文章,寫下來只是反省服務業的基本真諦。業者與消費者之間如果有一條線,除了雙方口袋裡皮夾的連繫,還能多一份心意就更完美了。我不敢說所謂的精品業者缺乏這份心意,但在你忙著介紹咖啡風味之餘,好像經常忘了提供咖啡之外的東東,比方說速度、微笑、禮貌這類可以有效能獲取客人好評的服務,而那些其實也都是專業的一部份。所以當你瞧不起連鎖店的咖啡,卻又嫉妒人家的營業額的時候,先問問自己究竟是輸在哪裡,還是我換個方式問:
『你以為你有哪些做得比85℃好的?』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