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0億與芝麻粒(二)

上一集談過了這是網際網路的時代,你看手機的時間會是看另一半的十倍。如何在網路建立威望,是生意成功的不二法門。

獨孤求敗在書裡連出場都沒有,反正這人天下無敵就對了,學到他遺留的一招半式就夠江湖稱雄。獨孤sir的武學精髓絕對可以幫助大家做出無敵行銷,我幫大家整理整理:

一、
『以攻為守,有進無退』

沒事就去找事,你宅在店裡,鈔票不會來找你。能見度不是天天po業配就自動達成。我們台灣人很倔,上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未必記得,瘋子在捷運砍人卻可以讓你把那王八蛋名字記一輩子。以生意的角度誰贏了?瘋子贏了無誤。

主動出戰。先在社群上四處留言走動,記得極盡尖酸刻薄之能事,想辦法惹出筆戰最好,有人跟著你起肖,縱然是互相叫罵,效果自生。一次不成,二次,三次,四次....持之以恆,有進無退。

二、『料敵機先,攻其所必救』

好不容易讓你惹是生非了,要把握機會吵贏人家。首重觀察,把所有你認為競爭對手的動態都追蹤到底。您想,為什麼立法委員經常把那些大官搞到七葷八素,委員們都是做好功課上去幹的。敵明我暗,把他祖宗八代先摸透了,才能殺他個措手不及。人家來不及回嘴,你先贏了一半。而且你菜,菜鳥生意不好比較閒,大師生意比你好,所以都忙,這回擊通常來得很慢。

好喔,對方要跟你認真了,卻落入你的陷阱。別人要出右腳踢你,慣性是左肩先沉下去。大師A天天炒極淺烘焙的,通常說法都是如此這般才能讓豆子天生麗質得以彰顯,可以聞到宛若Chanel No.5的芬芳......早就被你料中了。質疑他太淺沒炒熟,最好是像Gordon Ramsay看到肉端出來是生的罵法。大師B他家賣深焙豆,差不多都會說要生豆夠厲害(就是暗示越貴)才有辦法耐深焙,要烘焙技術或是器材夠威猛,才登得上黑暗殿堂.....齁你早觀察過了。你就酸他『只』會把豆子炒到油,油不健康,會臭苦,會把生豆本質風味破壞,而且炒到那麼深,300/kg的跟3000/kg已無二致,暴殄天物。

萬一對方也研究過你怎麼辦?你看書裡寫道,敵人一招殺來,令狐沖二話不說把劍尖先指向人家胳肢窩。看起來令狐沖贏了,可是敵人不顧胳肢窩被戳一個洞,硬是要跟你兩敗俱傷呢?

不怕。就不還嘴。你已經罵完了,招式出盡了,就裝聾作啞,要死一起死。別擔心,不會真的死,因為你菜,死不足惜,對方老,他划不來....

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戰神。

好,戰了幾回,您小有薄名了,客人開始注意到您了。此時千萬別怠惰,咱們要內外兼修,讓大家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,知道咱真的是有二把刷子的。獨孤sir這時候要跟我們談概念,談理論模型了。

『重劍無鋒,大巧不工』

就楊過拿的那把玄鐵劍,練到一定程度,寶劍已經不寶劍了。獨孤求敗最後連劍都懶得拿,欲求一敗而不得。試想,您拿著一把別人覺得難用的爛東西出來走跳,已經證明了自己。

當街頭清一色高科技設備,炒豆子彷彿站在F-35B儀表板前面,你堅持自己『只』用中華炒鍋,客人打從心裡佩服了。人家還得測一下等螢幕顯示Agtron 87,你一秒直斷這叫中淺深焙,英文叫做Medium Light Dark Roast。看不懂嗎?那就對了。

真正的大師併指作劍,喔不,手指頭還算硬,他拿一根草就贏了你。這跟阿x師在超市裡頭用卡式爐表演同樣等級,不是高科技不好,是您不需要。就算打成平手,甚至小輸,都算你贏。

這還不夠,因為豆子除了炒還得煮,我們得告訴客人,沖煮技術很重要。別忘了,前面我們才剛把大師們的豆子都批了一回,萬一你豆子賣出去不好喝,唉,是你不會煮。正確的沖煮是隱惡揚善,化腐朽為神奇的。羨慕嗎?我們可以教你。喔,當然這不是咖啡豆售後服務範圍內。

萬一客人學了還是不行呢?當然不行啊,什麼叫做功力?功力就是非一朝一夕可蹴的意思,急不得。咱們為人師表的已得獨孤sir真傳,『不滯於物,草木竹石均可為劍。』,可客人還不行,所以先買一些輔助器材回家,這也是合情合理的。而且孔夫子都因材施教了,我們也要替學生們衡量一下進度,好好把底子打穩。

有沒有覺得獨孤求敗惠汝良多了。

下一集我們來探討社會現象,如何從古惑仔電影得到咖啡圈合縱連橫之真諦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