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 know espresso is to know coffee in all its forms

無標題
2003年David Schomer接受NBC專訪時,公開跟記者抱怨:
If espresso professionals were heart surgeons, three-fourths of us would die on the table. 
當年Schomer事業正值頂峰,恃才傲物,砲管無敵大,言下之意,你們根本不懂espresso,3/4的店天天在賣asspresso。

還記得自己看到專訪文章與影片當下的感受很矛盾。好吧是沒錯啦,這玩意沒有想像中的簡單,在那麼極端暴力式的萃取下,出錯的機率不小。但是,不過是眾多咖啡型態的其中之一而已,有必要把espresso比喻成開心手術般的莫測高深嗎?

音樂系裡頭可以有很多課,有主修有副修,但基本樂理大家都是一樣的。攝影人有些拍數位,有些拍底片,有的135有的120,大家拿的機私不同,可做的事情都一樣。領域裡也許可以細分,術業會有專攻,但是從系統的角度,最頂端的源頭,那個認知都應該要相同。

萬一不是這樣?我早上起床愛吃蛋,希望自己在家能做出好蛋,我先得確定要吃西式的日式的還中式的,要用筷子打蛋呢還是用叉子,選沙拉油哩還是用奶油用橄欖油.......最後當我打開網路猶豫著要搜尋詹姆士還是阿基師的同時,我兒子上課遲到了,我完蛋了。

如果咖啡走到那種地步也會一樣慘,大夥兒努力鑽研,不斷地往下分支,卻沒有系統整合,到處有高人,撇步一大堆,手沖斷水不斷水得拜師二次,賽風聞香看粉層得拜師二次,咖啡機單鍋爐雙鍋爐、有沒有HX或預熱進水、vibe、rotary、piston、water debit從50到500.....糗斃了,我不敢計算要拜師幾次。

反過來想,如果你相信espresso真是Schomer口中咖啡界最高難度,那就去面對它,去了解它,去思考到底這到底在玩啥。我如果看得懂後手翻轉體180度直體前空翻轉體900度,難道會解釋不了我兒子在床上亂翻筋斗?

要用愛樂壓、手沖來解釋espresso很痛苦,需要很多想像力配合,而且會產生一卡車的『備註』,備註的意思就是會出現『例外』,例外需要撇步,撇步不在系統認知內,所以你得背起來以備不時之需。

聽聽Dr. Ernesto Illy怎麼說的:
To know espresso is to know coffee in all its forms.

瞭解espresso等於打通任督二脈,所有的問題都會自動縮小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