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

無標題

目前我的數位攝影需求,差不多就剩下拍滷味商品照,或是弄些無病呻吟沒主題沒內容的,讓blog或FB的廢文可以用,如果未來有錢可以換一支測光可以更主動一點的手機,我大概會讓Fujifilm FinePix S5 Pro就此葬身防潮箱裡。

已經很少在flickr上瀏覽了,因為我看自己的印樣可以看一二個小時。最早先的時候還會用蠟筆塗塗寫寫作些註記,後來變成用手指頭比畫比畫。我並沒有打算從中挑選出什麼,也沒有勾起任何回憶的念頭,就很單純的看,看到出神都會....

用我的攝影老師的說法,我開始學會冷靜地嫌棄自己的相片。聽起來很噁心的偉大,卻是我對這個嗜好的最大敬意。

無標題
用數位相機拍照,按又不用錢,狂按幾十張以後,在螢幕裡打開檔案,第一件事情就是刪相片。舉凡那些手震的,沒準焦的,曝光太糟的,先來個去蕪存菁幹掉先,這個動作甚至很多人邊拍就邊刪了。換言之,自認為拍的不好的先剔除。有趣的是,通常留下的比砍掉的會多很多很多。沒別的原因,只是因為你捨不得。

我現在拍底片給暗房處理,不掃描,只有印樣一張回來,不管那上頭是12格的還是36格的,那可是紮紮實實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明明白白地紀錄下我為了某個畫面所作出的手段,太遠的太近的,角度太仰太俯,多框的少框的,太亮或太暗....一目瞭然。可能是會心一笑,可能是搖頭嘆息,只要我願意,每讀一次就有一次的收穫。尤其是要出門拍照前翻它二下,總會有一個聲音,喔不,很多聲音會跑出來提醒你:來點會的,不要每次都拍一樣的,不要再犯相同錯誤了....

打自己臉就是讀印樣唯一的好處嗎?也未必。我會從印樣上看到學習的歷程,會看到自己的成長,甚至因為自己對於照片解讀的能力有變化,不小心都能發現拾荒後的遺珠。以前不喜歡某一格,現在那個原因可能消失了,它就自動跳出來給我看。
剛剛看到臉友說:「歷史沒有如果,是選擇過後的結果」。
沒錯,清楚了解那個選擇或被選擇的過程,也正是歷史最可愛也最實用之處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