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rarex Caravel

一直沒有去仔細研究過espresso machine的演進史,但從現在起我知道自1938年Achille Gaggia以後的那三四十年裡,義大利絕對是一個天才橫溢,能人備出的國度。最起碼我已經見識到其中一個叫做Felice Arosio的厲害了,我相信所有Peppina的擁有者在第一杯咖啡出現的當下,都有種衷心的敬佩,油然而生。

比Peppina早幾年申請專利的Arrarex Caravel,設計者Emidio Salati所展現的智慧,我認為不比Felice Arosio差。


  1. 小口徑的manual lever,濾器上緣開口直徑為43.5mm(double basket可以輕易裝到12-14g的粉,其實很夠用了),這應該是我接觸過最小口徑的espresso機器了。小口徑加上正常成年人類的臂力,請別再問有沒有8-9bar了。(portafilter locking dimples是個好笑又好用的設計,不需要濾杯分離)
  2. 開放式鍋爐(non-pressurized)與重力給水(gravity-fed)。它的piston cylinder直接座落沖煮頭正上方,當lever上提,cylinder裡頭空間就立刻騰出來,熱水導入後跟粉餅之間就只有分水網了。這點跟Mini Gaggia非常類似,不需要Fellini Move,直接執行不斷水的自然預浸。
  3. 說明書上開宗明義第一句:18/8 in acciaio inossidabile。正因為如此,它比Peppina重多了,會吃雙倍運費。但是相對地耐用,利於日常清潔。
  4. NON immersion heating element的設計(220V/500 or 550W),我覺得真是比其他lever機聰明太多了。如果你清過一次Peppina就知道那有多辛苦,尤其是heater附近的水垢真的會讓人罵髒話。Caravel加熱功率很小,不過加熱水進去倒是還在可接受的速度內。
  5. 除了on/off開關跟加熱指示燈,它有一個adjustable thermostat可作簡易溫控。
  6. 主要的大部零件如鍋爐、piston、分水網,可以一分鐘內輕鬆地分解結合。徒手拆卸,不用任何工具。
  7. 跟Peppina一樣,Caravel也是多采多姿的。、黑、象牙土黃淺綠
  8. 目前得知Caravel版本很多,除了外型上有些許不同,把手piston的形式更是多到嚇人。
操作上沒有什麼需要特殊練習的,壓下去就對了。如影片:

留言

  1. 請教一下,這台煮完後粉餅是乾燥的還是有殘留的水份在粉餅上面呢?
    我剛拿到一台arrarex caravel,昨天試煮發現都會有殘留的水份還在粉餅上(不是乾燥的粉餅)
    不知道是正常還是那裡有問題
    先謝謝囉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正常,它不是現代那種用電磁閥強制卸壓的機制,檢查粉餅那套說法是不適用的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