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PCG 100(KitchenAid ProLine Grinder)

Lai從美國提回來的,雖不是什麼新產品,但是對我們這種本土俗人來講,仍然很有吸引力。謝謝Lai借我玩。

不敢說很懂磨豆機,不過我真的買過很多磨豆機(超過5K的有六次),不敢一一列出,怕大家會笑死。我也不敢講未來,因為沒勇氣冒著離婚的風險去買超過60磅的83mm conical,所以目前一直很快樂的擁抱MXKR,用得很甘願。

但是如果台灣買得到這台KPCG 100,價錢合理的話,仍然對我是個大誘惑。數年前它剛問世的時候,大約200usd,最近越來越便宜了,有些網站甚至賣到160以下,看起來時機正好....

我個人玩咖啡,真的不喜歡比來比去,拿A去跟B來PK東PK西的,因為誰贏孰輸也沒啥意義,想花錢永遠會替那產品找一卡車理由來。不過不找個對手來比,好像又說不過去,真是矛盾。反正人比人氣死人,機比機也是一樣。如果我說這台太屌了,比Hario手搖強太多,或是這台真鳥,完全不是Versa M3的對手,這種比法我也不好意思。所以,結論寫成: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餘餘餘餘餘餘餘.....,這樣就合理多了。

KPCG 100有趣在於,它的長相有點類似台灣常見的那些什麼馬、什麼鷹的(好吧,我承認實在美麗多了),它提供的味道卻很容易威脅到一大堆比它貴的grinder,這時候再講什麼馬什麼鷹的就侮辱它了。KPCG磨出來的味道清晰、乾淨、有細節,如果正好你就是喜歡這種tone,我不知道那個價位下有哪一台可以贏過它的。

KPCG絕對是很棒的drip grinder,搭配手沖或是Abid,表現幾近完美。它也可以調整到espresso堪用的粗細(Mark Prince曾拿去對付LM Linea,還有什麼不行的),我用mojoblend在Brewtus下測試也很OK(以mojoblend風格來說,KPCG弄出來是太soft了些)。

在操作上,KPCG有一些絕妙的優點:
  1. 一點也不跳豆,就算是Amy Vanderbeck親臨,我看他也沒得好嫌的。如果不喜歡在磨豆機豆槽裡放一堆豆子,或是家裡習慣性準備二三支單品豆隨機沖煮的,你會愛死這種設計,太屌了。
  2. Low-RPM,450而已。Rocky好像是1700,Mini是1600大概。我可能受了以前用M3的影響,真的覺得低轉速好處多多。
  3. 磨盤是2.25吋的flat burr,這已經算大了,跟Mazzer mini同級。(號稱是不銹鋼刀,但是我不太確定,我以為不銹鋼都是那種亮晶晶的才算)
  4. 我很喜歡他短桿式on/off開關,我根本覺得所有磨豆機都該做成那樣。
  5. 如果用在espresso上,它是可以直接拿portafilter去裝粉的,而且還莫名其妙蠻好接的。
缺點好像也有:
  1. 上下都是玻璃罐,我一直跟玻璃製品不合,實在很怕弄破。
  2. 真要拿來搞espresso,它是stepped,不是stepless,這點可能就一堆人要跳腳了。對我是沒有困擾,稍微差一點沒刻度,可以從粉量或是填壓輕重來克服。
  3. 聲音有點大,我很懷疑這台是摔到了才會這樣。還是說我超頻過頭了?
  4. 它的刻度調整跟固定機制control gear,用料是塑膠,這點我很感冒,縱然好像磨出來也沒有因為這樣而難喝了,但是我看到那個gear抖啊抖的,我就很擔心他能撐多久。(不過要知道KitchenAid神經病的提供two-year hassle-free warranty,如果很不耐操,我猜KA也不是笨蛋)
我不太會寫review文,反正這二天會換Neil玩,也許有續集。
老外寫的比較棒,05年Mark prince就介紹過了,KitchenAid ProLine Grinder First Look

留言

  1. 聲音我覺得跟SJ差不多耶
    難道是摔到了

    這台對我來說的好處是
    小巧,精緻,味道好
    有時候很難想像要在辦公室弄一個900N
    搞不好會被老闆請去關心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覺得很有可能是後天造成的,因為聲音不是低沈的類型。應該有勞neil拆開研究一下。
    那個gear不知道有沒有希望換成是金屬的,lai未來可以評估一下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