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Lure of the Lever~完結後記

開始有越來越多mail來詢問有關vintage lever machine的事情,不外乎是問我『哪裡買』、『屌不屌』。說真的,我很想也很懶回答這二個問題,網路這麼發達,哪裡買問估狗就好了。而我也沒那種身份地位來替lever machine背書,玩家圈裡前輩很多,如果你覺得臺灣人沒可信度,還是問估狗,連jim7都在玩lever了。而其實我幾個好友都已經陸續得手了(LaiScottchavlesRex)。除了Mini Gaggia從澳洲的Sorrentina Coffee買來,二台Peppina從美國Orphan Espresso來,其他來源都在eBay之類的網拍。

跟Sorrentina或是Orphan這種業者交易,總是比較安心的。他們本來就是專營咖啡器械的再造,而且客服都很好。Orphan把refurbished or restored分的很清楚,前者包含了清潔、修復、整型美容,幾乎就是賣你一台新的,比如Sorrentina的Mini Gaggia就是這種。後者算是次等級,但絕對也會讓功能正常運作,只在外貌上差一點而已,如跟Orphan買的old style Peppina(註:舊版的kettle並非傳說中的陶瓷,只是琺瑯層很厚而已)。反正,在這種地方買,買來就可以馬上用,不滿意也有地方罵,不會用也有人能問,當然啦難免要多付一點錢。

網拍就完全屬於是非之地了,尤其是跨國交易。你可能得面對一些英文不是很好的賣家,在溝通上平添困擾,你也得面對那些也許刻意模糊的介紹,模糊的照片,甚至賣家模糊的回答。萬一不是可以Buy It Now的,你還得跟一群勢在必得的虎豹豺狼們廝殺。最可怕的,還是得標後等待收件的那10-15天,會不會丟包?寄來是壞的、破的?萬一被打稅.....萬一賣家根本是個騙子?隨便出現其中一種情形,真的會讓人痛心跳腳。想起以前我瘋狂買杯子的時候,慘痛經驗無數。

已知的經驗裡,網拍上買來的沒有『壞的』,因為起碼都會熱,heater都是可以正常運作的。不過全都很髒,需要花時間耐心做清潔,這些都不是問題,因為Peppina沒有幾樣東西可以拆,看著Orphan的網頁說明,加上對照零件爆炸圖,我相信正常人都辦得到,小心那些老螺絲就好了。也有手氣不好的災情傳出,有朋友買來把手不合,濾器不合的,或是有些seal跟o-ring老化而有洩漏情形,目前還沒有查出原因,雖說備品還是買得到,總也夠嘔了。

再來談價錢。五六年前,Peppina還很便宜,200usd以下可得。一般用咖啡機的標準,新品落地可能就是七折起了,但是如果用古董的標準,就正好相反了。今年最高價的出現在美國,一台黑色蒸汽版本,配件齊全,品相優異,聽說lever回復有點問題,判斷是piston o-ring老化,最後340usd得標,假設是我們在台灣標得,加上運費要近15K台幣了。也是合理啦,誰聽過古董會折舊的?

要我認真評論起來,以市面上現有品牌的咖啡機來說,先撇開蒸奶功能不談,要比單純煮咖啡好喝的話,Peppina在所謂的玩家市場裡可能找不到太多敵手。如果隨便搭配一個蒸汽機,或是很喜歡看到數字就去弄個PID,也遠比那個人人推薦的知名入門pump機要來的超值太多,而且也不用花到那種價錢。好吧,我沒種一一點名那些可能會被Peppina打敗的機器,但是以我自己在家跟Brewtus比劃的結果,有時光機的話,我不會再買一次Brewtus了

我個人希望所有我的朋友們都能有一台Peppina,最好大家合力把顏色都搞到齊,甚至未來還能有個Peppina Club。

最後我整理一下最近聽到的問題,還有我自己的答案:
  1. 清潔難不難?~不難,需要好耐心、好工具、檸檬酸,還有時間。但請不要想把東西寄來要我幫你清,給我錢我也不幹,我就是缺少第一項要件的人....
  2. 有沒有crema?~少侮辱spring lever了,超過7bar如果沒crema,我去買摩卡壺就好了。
  3. 夠不夠黏稠度?~跟rotary pump比,單薄了些,但我們是玩家,又不是開店賣杯的,就算每杯都跟鼻涕一樣,不好喝又屁用。
  4. 操作難不難?~我女兒小五而已,他二次就會用了。Peppina很『有得玩』,但是一點也『不難學』。
  5. 問Mini Gaggia的一切....~它是58mm spring lever,據說世界上只剩下二個公司有58的,一個Gaggia,一個是Kees van der Westen。我不會寫什麼文章來單獨介紹MG,因為你也買不到,講了也沒用。
  6. Peppina跟Elektra、Pavoni如果PK?~我怎麼知道,我家只有Brewtus跟Abid可以出來PK。請自行去HBCG爬爬看有沒有答案。
  7. Peppina有沒有最致命的缺點?~有!我已經向主祈求,請祂寬恕我從前每天笑別人濾杯分離填壓。在我把濾器銲死在把手之前,我每天都會懺悔。
  8. 用了lever機後咖啡有沒有變好喝?~咖啡要好喝,先把豆子搞定吧。這種問題很像問相機換成D5000以後,會不會女人都變成Angelina Jolie,男人都幻成Brad Pitt。

留言

  1. 哈哈哈這篇好幽默,
    我也要一台ㄚ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,marco兄您好..我是咖啡新腳..上次跟您和chavles在msn三方通話過XD...想跟您說:您提到有關peppina的觀點真是精闢入裡...禁不住要跟您舉起大拇指...咖啡我喝不精,但是peppina煮出來的espresso可以說是第一杯真正讓我驚豔的口味...期待您們各位先進發表更多有關peppina的文章喔!ps:黑的把手沒問題..應該是老美粉磨的粗細有問題..改天再拍沖煮影片請您指教..XD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Levers are magical things,但我也是菜鳥,我也還在學。
    借一下2007WBC冠軍的話,他在玩了lever machine以後說:Learning about espresso all over again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marco兄
    這台和elektra 仿古咖啡機S1C 和 la Pavoni 仿古咖啡機PRH11這兩台比起來,不論價格或是造型的典雅感,這現今社會中更顯迷足珍貴~
    真希望小弟也能來一台~
    ^^

    回覆刪除
  5. gundam,我不知道你指哪一台。我自己不是很在意外觀上的事情,我甚至覺得那台mini gaggia新到有點太超過,用起來還得小心翼翼,生怕弄花了。我自己喜歡老東西上有歲月足跡,Peppina的刮痕、脫漆、破爛的貼紙,甚至老彈簧的叫聲,我反而比較舒服點,哈。
    超過10K的咖啡機我大概買過四五種,毫無疑問的,我後悔沒有早點下手買lever,也慶幸我現在已經擁有了lever。

    反正現在我很樂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當然相信marco兄的感受,的確老東西的確有種吸引力。
    向我目前的CD唱盤是1980年代的產物,可是那種ㄗ紮實的信賴感和韻味是現在機器不能比擬的。
    至後有一個疑問
    level機的穩定度可以和以前的鍋爐機相比嗎?
    我的意思是說如果現在level咖啡口感豐可以高達95分
    但是以前的鍋爐機只能有79分,但是每天大約都是穩定的79分。
    那level也是穩定的每天給你95分嗎?
    還是變化很大?還是說操做的守法不同也會造成很大的差異?抑或操作守法即使很差也很穩定給你90分以上的口感?
    抱歉問了這麼多蠢問題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想,pump machine的世界裡,從來都是機器比人穩定,如果最厲害的機器所有變數曲線都是水平的,在那之下只會更凸顯沖煮人為的細微誤差,不然也不會有WBC這種東西了。
    如果我用modified brewtus煮十次,不小心得到上帝的眷顧,跑出一杯我喝完還想舔杯底的,一樣的豆子換給peppina做,大概我會喝到撐死,套句neil說的:好像煮不爛....
    你的問題,我沒能力下結論,專業的還給專業的人解釋,我只知道在我業餘的認知裡,最屌的pump machine通常都會挑人煮,而在這種兩光的spring lever之前,是沒有大師的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La Peppina好像煮不爛

    我喜歡這種說法

    以我有限的經驗來說

    silvia煮十杯 可能只有一兩杯可以入口

    而且僅是可以入口 而且也是杯杯味道不一樣

    而La Peppina也許會讓你覺得每杯的味道每一杯有點差異

    但是你可能得到的是些許不同味道的好喝咖啡

    回覆刪除
  9. marco兄與rex兄的見解讓小弟豁然開朗~
    ^^
    只是感到不解,機械結構簡單的level機位何在歷史的洪流中輸給pump機器,只因為大量產出和比要複雜比較好賣錢嗎?
    ^^
    神啊~
    也賞我一台紅色的Peppina吧~
    ^^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我個人以為
    咖啡機歷史的發展都不是以家用為目標
    都是以營業用

    營業用需要啥??
    快速..穩定...一致...
    最好是人涉入越少越好

    lever這種玩意自然就比較少拉
    以音響來說
    類似黑膠吧...或是像機的底片機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另外補充一下
    如果你機器夠高檔(恩..至少要跟我或是我以前那台差不多)
    這時候才可以勉強達到穩定

    如果你用我現在的機器去煮
    配上好的豆..正確的手法..
    正確的觀念...可以每杯都煮出90分的
    而且在一樣的豆的情況下...他的風味是確定的(方向)

    現在換成LP
    用一樣的豆..沒啥正確得手法跟觀念
    隨便煮..分數約85~95之間...
    每杯都很好喝...不過風味會有微妙的變化...

    以營業用來講...這樣是不好
    以家用來講..這樣很好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