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亮

這個月忙得要死,還兼著感冒,甚麼事都提不起勁,今天還是要來打些字。經常有人在網路上冷嘲熱諷,外國的月亮不一定圓,台灣該有自己發展的方向,該有自己文化,我不知道這是因為酸葡萄心理,還是台灣最棒的愛國主義作祟,但是這都讓我只想到成語故事裡的夜郎篇。

這個月初Intelligentsia的Matt Riddle接受了媒體的專訪,Matt是去年USBC冠軍,也是美國最接近WBC寶座的一屆,他拿了第三,文章有一段提到了他跑到丹麥,請Fritz Storm訓練他三天。我沒寫錯,只有三天,但是你從文章可知,Matt對這三天的課程有多珍惜,多麼讓他衷心折服。

不止一次美國有些敢直言的業者,希望大家走出去學習,不要再有那種大國心態。自從有了比賽,大家也越來越重視比賽,幾年下來USBC的參賽水準越來越接近,大家都越來越厲害,但是也越來越『像』,大家都會『做』,但是忘記了自己在『做甚麼』。

Matt說,我拿了冠軍,但只是代表我贏了大部分的美國人,不出去我根本不知道我跟世界水準有多少差距,我們幹這行的要多接觸,不然USBC只是統一了大家煮咖啡的方式,我們只會越來越美國而已。

留言

  1. 你提到的:
    USBC的參賽水準越來越接近,大家都越來越厲害,但是也越來越『像』,大家都會『做』,但是忘記了自己在『做甚麼』。

    這確實發生了,而且不僅在美國,連日本也是,barista在技術上都已經不是問題,但在創意與配方風味的表現上,依然差距歐洲一截;這是USBC一位重量級人士以及日本技術委員與我交換意見時的看法...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