曉鋪子吃麵的客人經常是跟我們天南地北聊起來的,音樂自然也是話題之一。其實我很願意,卻又不太敢跟陌生人聊音樂,因為聽音樂比吃麵喝咖啡更主觀,踩雷的機率直逼政治話題,所以我總是小心翼翼,話說三分。

...........

很小的時候家境連小康都談不上,老爸仍然硬著頭皮租個二樓半透天厝,實在很不合邏輯。早出晚歸的老爸怕下班打擾家人,都獨自睡在樓下小書房。每天早上我下樓吃早餐,經過書房前瞄一眼,總能看到線鋸、鑿刀、電線、焊槍、燈泡,地上一些散落的線頭跟板材和幾本書。爸如果回來得早,通常都是抱著箱子進書房,也沒人敢問他,直到某一晚我睡著睡著被拉起來,老媽抱著弟弟,大家下樓陪爸聽音樂。媽拿了好幾條毯子掛在門上,音量開得很小很小。我想不起來爸媽的表情,應該是一臉滿足吧。

我上國中那年,我們仍然在租房子住,家具都捨不得換的爸,找到願意讓他分期付款的電器行,家裡的音響設備越來越多,他電台的朋友每一季都搬一箱黑膠過來。每一天晚上總有個幾十分鐘的時間,老爸是不可以被打擾的,不然會很慘。那時我們住在離夜市只有一條小巷子的公寓,巷子對面的木工廠失火了,火舌挾著熱氣直逼過來,消防車進不來,場面很嚇人,祖母指揮我搶救陽台還晾著的衣服,搶救盆栽,把桶裝瓦斯移走,就差一點要下樓逃命了,老爸的房門才打開,對著我大罵:『你在煮什麼啦,焦了啦去看一下』。門縫裡透出清晰的Andy Williams歌聲。

二叔小父親一歲而已,也是很愛聽音樂的人。有次我去串門子看到二叔家出現GRUNDIG大全套蠻好聽的,回家就問爸要不要也買一套。爸很正經地說:『你從小聽英國貨習慣了,當然覺得新鮮,有沒有想過二叔聽的音樂跟我不一樣?用點腦子,這不是花多少錢的問題,以後你買自己的音響前要記好這件事。』

這就是我爸。一個憎恨被說成發燒音響迷的人。

................

『老闆一定是音響迷啦』


不是你想的那種迷啦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