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與美


我的攝影師父醬爆最近丟來幾本書,真的書,字比相片多很多的書,我認識他這麼多年,第二次讓我看相片集以外的攝影書。以前最自豪看書速度極快,一本三五百頁的純文字,我一週就能反覆看完二次,不知道是因為年紀大了,眼花了,亦或是最近私事繁多,靜心困難影響理解力,這次的功課看得很慢,讀不進去的感覺很重,總之今天早上終於看完了其中一本『攝影的異義』。

弄杯咖啡吧,看著Faema Velox裡頭的彈簧從被壓緊,到放鬆回復,拉桿的動作約有150度的角度範圍,有沒有一個畫面在lever呈現幾度角的時候是最美的?

喝的是出貨完的存檔Fender Blend,前陣子才調整好盧安達替代肯亞的比例,現在喝起來又覺得日曬耶加是不是太強勢了?流慢一秒,多取3g會不會更好喝?

想著想著香煙差點燙到手,回神後CD從第一首的『破繭』結束,進到第二首我最愛的『堅固柔情』,42秒的時候黎旭瀛吉他solo進來真的很迷人,如果家裡改成AB類晶體機這段麻膛聲會不會更屌?把Q 60換成C 45會不會更合適這一段?

人啊,就是貪。

你數學好就希望國文也很棒,最好連體育都一百分。最好就是愛因斯坦的腦子,湯姆克魯斯的臉蛋,基努李維的身高,唱歌像羅紘武,彈琴又像Jimi Hendrix。口袋有100元就想著怎麼變成1000元,開著Toyota時想著Range Rover,已經住著三層樓透天還想著如果有電梯該有多好。

你會說貪婪沒有什麼不好的,貪是天性,是上進的動能,有夢最美,人沒有夢想跟鹹魚有啥兩樣。

也許啦,似乎也是如此。只是說貪念經常也讓我們忽略了現有的美,

堅固柔情被台灣視為藍調搖滾神曲,小孩一路完美地演繹,卻在3分01秒的地方有個破音,為什麼要收進來呢?cut掉這個瑕疵不是更好?還是說這根本不算瑕疵?

...........

『攝影的異義』書中有一段是作者John Berger引用一個蘇聯作家Andrei Platonov的作品《Djann》中的一小段文字:

『我們兩人都沒一處好,那女人說,你又瘦又沒用,至於我嘛,我的胸部又乾又癟,骨髓還痛得要死。

我不會停止愛妳剩餘的部份,那男人說。

他們沒再交談。他們當然是躺在一起,這樣才能把他們的一份幸福握在手中。』

............

齁,原來如此。世界上有沒有一個定義叫做『缺陷美』我不敢講,但缺陷之外的美,你真的都欣賞過了嗎?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