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咖啡,還有音樂

連假結束前和御甄、泓瑋聽音樂聊音樂到天亮,一下要聽這個,一下要聽那個,很是奇妙。

你知道陳淑樺也是歌唱比賽出道的嗎?你知道他不到十歲就灌過台語唱片了嗎?你知道他唸書主修是舞蹈嗎?常年累月的唱下來,竟然越來越不『油』,越來越沒技巧,你不會因為聽她唱了幾句就由衷讚佩high起來,你只會聽完一首接一首,音樂停了還忘記回神。

『愛是唯一理由』她唱出一種看破渣男手段後的堅定無悔,『無言的表示』她唱成藕斷絲連地癡傻期盼,『一生守候』再變成初戀般甜蜜的床邊呢喃,『滾滾紅塵』她一秒讓你聽到對於人世無常的頓悟。這種人唱歌,不需表演什麼『技術』來證明她『很會唱』,而是任何歌信手拈來,她唱成劇本,唱成畫面給你,若眼睛閉起來,已經有齣微電影在你腦裡上演。

唱歌能有感染力本來就不容易,還能唱得毫無矯情成分,縱然你聽過無數次,仍然還有一種『這歌就只能這樣唱了』的感嘆,一口氣斷了後輩們翻唱改編的路,這樣的歌手在50年裡的華語樂壇中屈指可數,彌足珍貴。

家裡絕大多數的音樂都很老,結婚以後就沒再買什麼片子了,除了網路發達聽歌容易,主要也是我與當代音樂脫節了,每首都還能聽出樂理,但實在找不到可以欣賞的切入點,對音樂的認知我已停在90年代。

我可以說出我喜愛的每一個歌手,每一首歌的理由,很奇怪對不對?喜歡就喜歡了,哪需要理由。才不是哩....如果你能在我家找出一片自己想聽、愛聽的CD,我也很願意陪你聊聊這音樂裡的故事。


我不是只會弄弄咖啡而已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