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怪,因為我真實

拜網路之賜,交朋友已無國界之分了。記得有次跟Tom買生豆回來分,走進朋友家門聽到一群人齊聲嘆息『齁....』,原來大家在猜我是長的多奇怪的人。讓他們失望了,沒有一排耳環鼻環,沒有刺青穿半件,臉上沒有刀疤,我就一般般的大叔模樣。

我一直無法習慣因文字造成了他人的誤解。在網路世界裡,似乎我是眼高於頂的,很多的情緒型國罵字眼,加上『你連問問題的能力都沒有』、『你的國中理化老師跳河了沒』之類尖酸刻薄的口頭禪,自己把自己形塑成一個討人厭的傢伙。我承認是個機歪的處女座,不過那個機歪是一視同仁的,包括對自己。

在Syphon的年代我跑去玩Espresso,雙鍋爐咖啡機正熱時我玩熱交換,E61 DB+PID興起我又追拉霸機去了,更不要說我喜愛的配方與烘焙style從來沒能跟流行重疊。反骨嗎?這個詞不適合用在我身上的,只是就那麼剛好,來不及跟大家做一樣的事情。

Kurt Cobain是這麼說的:They laugh at me because I'm different; I laugh at them because they're all the same. 

因為不在潮流裡,被視為異類很正常。我不是Kurt Cobain,但所幸我就是臉皮厚,林北不在意。

我兒寶爺今天滿11歲,從來沒有主動跟我要過一次生日禮物。吹口琴、吹口哨,愛聽歌但不太愛唱歌,別的孩子捧著手機玩game,他拿手機搜尋食譜與美勞教學。這年紀去圖書館看漫畫很合理,他卻借了村上春樹回家。同學們放學要去補習去才藝班,我問他要不要也去,他說:不行。那樣我沒時間做自己的事了。像寶爺這種孩子,在都市裡就是怪,在我們鄉下也是有點怪,但寶爺不在意。

認識內在的自己,認真生活,不隨波逐流,不忮不求,不用擔心自己是個怪胎,與眾不同的定義權在自己腦裡。大人都未必做得到這些,我的孩子已經正確示範了。

同樣是今天生日的Henri Cartier-Bresson說過:

You just have to live and life will give you pictures.

用心地生活,生命自然有畫面。

寶爺,祝你生日快樂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