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nder Blend Q&A

從數字上看,Fender是我所有配方豆裡接受度最高的,可能也是因為這個配方不是深焙的緣故吧。整理一下近期以來的詢問,方便以後剪下貼上....
  • 為什麼取名叫Fender?
沒有為什麼。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使用這個牌子的琴,勉強算是一個理由吧。請不要把我的配方名字跟風味口感作聯想,名字就是一個代號而已,如果換成α、β、Γ、δ、θ、π、Σ、Ω.......做編號,我自己是蠻方便啦,別人就未必了。

  • 炒多深? 
標準版是在第二爆的臨界,起鍋後在冷卻盤上可聽見一二聲,失重比17%,我認為那不算深焙。視需求可以客製調整更淺一些,但也不至於淺到一爆未完,因為我不願意。

  • 內容物?
巴西PN、衣索比亞Natural(如果巴西是日曬,衣索比亞會選水洗)、亞洲水洗豆(如印度、新幾內亞等)、蘇門答臘、東非水洗豆(如肯亞、盧安達等)。
相較於其他配方,Fender還算是好維護的,除非我找不到喜歡的巴西,或是蘇門答臘貴到買不起,否則Fender都會常備在架上。 
  • 怎麼炒? 
慢炒17~18分鐘,第一爆起點在第11~12分(視選了哪種巴西而定),但請別問我這是不是日式烘焙,或這算不算SSFF?Fender出現在我手上的時候,那些分類詞彙都還沒問世吧,我當然不知道,也不想知道自己算是哪一派的。何況我也只有Fender是這樣炒的。

  • 怎麼煮?
問別的配方我就會囉唆了,問Fender我只會說:隨便你。
我時不時地會在各種器材上測試配方,反轉壺、塞風、美式壺、法國壓、全自動咖啡機.........Fender都是比其他配方更友善的。就算你不是喝黑咖啡的人,Fender與牛奶也是很搭配的。
它就是一個家常配方,設計初衷考慮的就是友善。 

  • 酸不酸?
通常這樣問就是不愛喝酸的。可以做到很不酸(espresso),也能做成有點酸(drip),如果願意多溝通,我想這在烘焙上或內容比例上都是很彈性可解決的問題。 

  • 我怎麼評價Fender?
情感上,Fender真不是我最愛的配方,怎麼說我也是個深焙控,豆子殺入第二爆,在鍋子裡頭冒險犯難才是我喜歡的東西。理智上,Fender是很完整的配方,像一套耍起來沒有破綻的拳腳,但不會打死人。沒有個性就是它的個性。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