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這樣學寫字的(一)

『哥,我想要把字練好看』,這種問句常聽到,但對我個人很諷刺。如果我被這樣問,意思是我的字比別人美?如果字有美醜之分,要怎麼定義?怎樣的字才叫做好看?寫出怎樣的字才算『很會寫』?

答案可能不是大家想的那樣....




行書,自由度、辨識度、便捷度兼具,最不拘泥於軟硬筆工具差異的中文書寫模式。上面這三幅字,你覺得哪個叫美?哪個叫醜?哪個看起來比較會寫?這麼說吧,讓你選,你想學哪一種?很難選對不對,那裡面超過80%的單字,你把它剪下後製去背,貼給你的書法老師看,他臉色大概不會很好看。

說出來嚇死你老師,那些可是被公認古往今來行書最屌的前三名。

老爸是1931年生的外省仔,老媽是1940年生的純種台灣人,他們從沒說過我的字好看或是難看,沒給過我一個標準,充其量會聽到『呦,這句寫得有意思』、『嗯,那句寫的有點想法』諸如此類聽起來很虛無飄渺的讚美。

父母倆總會去舊書攤買字帖回家給我看,篆隸草行都有,真的只是『看』而已,我一輩子沒有(也被規定不能)把帖子放著,一字一字照著摹寫過,一次都沒有。老爸會先解釋這帖子本來是寫在紙或是絹,篇幅大約有多大,估計是用多大隻的筆,寫的人是什麼個性,寫的當下是什麼心情,然後幫我把內容的標點與段落做上記號,接下來哩....沒有接下來,就這樣。家務閒時,老媽會幫我一把,認不得的字會用鉛筆寫在旁邊,順便解釋一下文言文,再用長短不一的直線提醒我注意哪些字有速度上的變化,最後把篇幅中某些被留白的小區域大區域幫我圈起來....看到這裡你不覺得奇怪嗎?沒有人示範給我看。換句話說,他們並不規定我會怎麼寫。

當然也會驗收,老爸會講幾個帖子主人的小故事,簡單介紹生平,把帖子裡幾個因為印刷問題,筆畫順序辨識不易的字,用手指比劃二三次,問我有沒有別種寫法,問我覺得哪種比較好。最後隨手打開報紙,唸二三個新聞標題讓我寫寫看。他看完也不會用紅筆在字上圈圈叉叉,只會自言自語:『有點進步,可以換某某帖試試看』『還不太行,下次會找點簡單的』。

我本以為只有我們家是這樣的,小學三年級開始有書法課,不一定是哪個老師來上,有時候是剛畢業的年輕帥妞,有時候是整整大我爸一輪的老頭,從來沒有寫字讓我們去描紅,也沒有叫我們把『永』字的筆畫拆開,一個筆畫寫一行練習。只會告訴我們:『孩子你看這個字這邊為什麼會長這樣?因為他下筆的時候筆尖先折了一下反方向』,或是『你看這邊這個字最後怎麼不是往上鉤出去,因為他是要接著寫下一個連貫的字,所以要往下收回來』。上課通常寫報紙,有時候會發毛邊紙或宣紙,前半堂課一定寫反面,寫粗糙的那一面,後半堂才寫正面。回家也會有作業,可是從來不會因為我寫出格子,寫太胖太瘦,寫不夠直,某一筆畫分岔了,而被老師罵。

十歲那年母親過世了,老爸在靈堂桌前親自寫訃聞內容,隔天印刷行的老闆來拿時傻眼,太草了....要我重新寫一份方便排版工做事,我謄完不敢去給老爸看,印刷老闆旁邊說,沒關係就這樣,你錯了四個字我自己改就好。

傻眼嗎?覺得唬爛嗎?
我很幸運,從小接受的書寫概念不是現代化這種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