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得好不好,要看選的系統屌不屌

Zhao Mengfu FourAnecdoteofWang.jpg
趙孟頫 - Taken by 中文維基百科Elapin., 公有領域, 連結

行書右軍四事,是父親第一次教我讀帖子。兒時懵憧,不明白為什麼別人家小孩都學顏柳,學校老師教二王,我們就得讀這個莫名其妙,名字我都還不會唸的人所寫的字。

後來慢慢讀的帖子多了,但只要被發現我屁股翹了,眉毛開始挑了,父親就會重新把這帖丟在我桌上。我想,在任何學習的領域,因為所接受的資訊龐大,見獵心喜,消化不良的時候,回到起始的原點,除了沈澱,對於那些已經在腦子裡的,也會更有新意。

趙先生自己說:結體因時而異,用筆千古不易。意思是在一個學習系統之下,最頂上的中心思想被深刻理解之後,怎麼去運作運用已經很自由了。

反過來說,假設我們學一樣事情,越學發現招數不夠用,表示這個系統裡的『例外』過多,為了解決這些例外,我們得死背更多撇步,最後用時間累積經驗,用經驗來鞏固那些例外,活的越久,經驗越多,越老越強......這種學習系統就很折磨人了。

真正的學習瓶頸要解決都看天份,但是沒有人規定沒天份的人就不能學習。何況老爸常說『你每次說的瓶頸都是因為以前沒好好學,中間有東西被你跳過或遺漏,講了也不聽,現在跟我講有瓶頸有什麼用』....

結論:找一個好的系統來學,然後定期回頭檢視,這條路上有沒有東西能資源回收的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