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傳涼麵

本來我們住在這種物價低廉的地方,是不需要開伙的。只要煮一鍋飯,到自助餐店打三四樣菜回來,不用一百元就能讓四口人嗑到飽。只是今年的夏天熱爆了,開飯時間總是迷惘,似乎山珍海味,也提不起食慾。當人家媽咪的總是有辦法搞東搞西,讓一家老小心甘情願的上桌吃飯,實在讓我很佩服。 

這涼麵是家傳絕技,我從小吃到大,龜毛老爸生前親自傳授給我老婆,經我鑑定後的的確確是風味如初。小事情裡經常有大學問,料理尤其是如此。也許涼麵到處都有賣,說真的也不貴,有沒有必要在家自己做,是很見仁見智的。只是人生回憶的味道,總得自己挖掘,在那個準備的過程中,家人一起忙起來,享受天倫之樂,更是絕美的調味品。

 我家涼麵的配料很自由,小黃瓜、紅蘿蔔剉成簽絲,蛋皮煎成薄薄的以後也切絲,豬肉絲醃過快炒放涼,或是白煮雞肉扒成絲,更懶的時候就買現成洋火腿切絲。 

麵條的選擇,油麵吃醬料的能力太表面,太寬或太粗的麵條又得去改配料的粗細,我們喜歡粗度適中的小拉麵,吸附醬汁快又有咬感。正確的煮麵一定要寬湯大火,鍋子用最寬的,火用最大的,水要放夠多,水滾以後下麵條,不要收火,抓七分軟就得起鍋,用大量冰塊放篩網裡,用冷開水邊沖邊攪拌直到冷卻,用一點點香油讓麵不互相沾粘,保鮮膜封起來進冰箱等15分鐘再來吃。 

無標題涼麵的功夫就在醬汁上,材料簡單,作法也不複雜,但很需要耐心。先到傳統市場選到合適的芝麻醬,光是這個『選』字,可能就媲美孫先生十次革命了,好的芝麻醬稠度正確(一般都太稀),一開蓋就清香撲鼻,醬體顆粒似有若無,這樣的東西你在超市賣場是看不到的,他們大部分都是很鳥爛的包裝而已。

有了好的芝麻醬,還要加工他一下。取大量的蒜頭剁成粗粒先來煉蒜油,油溫與時間要恰到好處,不然很容易焦苦。篩網內擺好辣椒末、花椒粒,把煉好的蒜油趁熱篩進芝麻醬裡面,然後開始慢慢攪拌,一邊加入醬油,一方面提色吊味,另一方面也決定醬汁最後的鹹度,通常要多抓。攪多久?要很久.....久到手會很酸那種久,天荒地老的攪拌到你濃我濃,醬跟油完全融合的地步。做完以後自然放涼,進冰箱隔夜後,如果發現上面一層油浮起來,那表示攪拌的人很不認真..... 

調味料可以有紅油、酸的果汁、醋、胡椒粉,我家習慣是黑醋與白胡椒。 

寫完了,有興趣的可以自己試試看。下次來我家之前也可以先預約一下,吃吃看就知道我沒在吹牛的....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