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X100想到的一些事

我好像不是一個追逐潮流的人,不關心也不懂時尚,食衣住行沒有一樣會跟流行扯上邊。我可以一套衣服穿十年,可以同樣的三菜一湯吃一個月,每次跟朋友聊天我的話題都很少。用老婆大人的說法:只比原始人強一點.....。


前陣子有機會玩了幾天的Fujifilm FinePix X100,收穫很多。並不是我對相機有啥研究,而是單純從一個產品出發,來省思以往自己消費的理由與心態。

撇開售價不談,3C產品的性能永遠值得期待,更新的速度絕對名符其實的日新月異。消費者最大的問題變成是:『要忍多久才下手?』,早買早享受似乎說得過去,但是沒幾個月的後繼產品又可能讓你後悔,那種心情說有多矛盾就有多矛盾,也難怪二手市場這麼蓬勃。

原本我希望買一台數位相機的,X100應該是很合理的選擇之一。品牌合理,實在厭倦了滿街的Nikon或Canon。外觀合理,復古造型很耐看,也不會給我高級塑膠玩具的感覺。高iso合理,iso3200在室內真的很好用。大小重量對我個人很合理,太輕薄短小的相機我實在用得很害怕。如果是以前買咖啡機、磨豆機,二話不說,只要多看幾篇大頭寫的review,我已經刷下去了,反正多考慮也沒用,我喜歡的東西一向台灣不賣,加上一股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神經質,敗家行動力立刻破表。還好現在對象是相機,身邊太多親戚朋友玩相機了,老師多得很,借一台來體驗一下總是沒錯的。

借了幾天之後,我斷念了。

以前經常可以摸到所謂的名琴,用起來就是沒感覺,彆扭的很,本來還有點專業自信的,真的貴鬆鬆的吉他拿到手上,卻手腳一整個菜了起來。嚴格探討起來當然原因很多,每個樂手有自己習慣的持握,哪怕是幾公分幾公克的差異而已,就足以在幾分鐘的曲子裡整你好幾次。簡言之,不順手。

那其實就是一種需求問題。自己能用怎樣的東西去做怎樣的事情,心裡有數,除非自己不願意承認。這個需求雖然未必永生一致,但我們面對需求,只能動態調整。幾年前買Versalab M3 grinder的時候,我就犯了錯,直到最後賣出去之前,似乎都沒有真正享受過M3帶來味覺大驚奇。我也不知道買來在爽什麼?因為骨子裡那是Schomer御用Cimbali DRM的家用版,讓我與有榮焉?還是因為面子上勇敢的我買了一台傳說中的機器,搶了頭香?當時的我對espresso的理解程度,今天來看真是還太淺,配不上好東西,慚愧是應該的。那現在應該可以把M3重新買回來?這又不對了。此一時彼一時,以我目前對espresso的需求標準,成天殺雞,牛刀可省了。

人就是這樣,開始懂得取捨的時候,就不會跟自己過不去了....

Ken Rockwell這麼說的....
~The X100 is the full-time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s' fun camera.
~The Fujifilm X100 is not intended for inexperienced photographers.
~Like a Porsche, no one needs a Fuji X100. The Fuji X100 is a luxury for people who want another nice camera for their collection, or to use once on their next luxury vacation.

既沒有攝影專業,也非一個有經驗的攝影者,我根本連攝影二個字都沾不太上。縱然我像個器材狂,但實在找不到理由去收藏一台電子產品。何況X100縱有千般好,拿來追寶爺實在太吃力了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