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能重來

『你可以要求我重掃一次,但我能要求你重拍嗎?』,聽說是從某沖掃名店說出來的話。

老天爺,我要說他講的真好!

現代科技日新月異,在類比到數位的過程中,硬體或軟體功能之強大,幾乎接近無中生有的地步。在對那些專業店家苛責的同時,總忘了我們究竟給了多糟糕的畫面讓人家處理。

前陣子也送了二捲片子到台北沖掃,也許拿回來的結果我還不是很喜歡那麼亮,對比又重的畫面,但是專業人在處理顏色的精準度上的確令人很佩服,想到他們每天的工作量,我的片子在人家手上停留可能只有短短幾分鐘而已,實在不好也沒能力嫌棄什麼,因為一樣的片子自己來掃瞄,頭昏眼花搞了一整天,也沒有厲害到哪去。

這二張尤其為代表,都是測光不正確到了極致的產物。第一張是在廢棄車廂裡二個孩子玩瘋了,來不及好好重新測光就用前一次的組合瞎拍,結果拍出一團黑嘛嘛的東西。第二張雖在戶外,但不知為什麼自作聰明去對著Vivian的手點測(戴手錶的那手,最笨的是可能還測到皮膚最亮部),又是拍出一團黑嘛嘛...

偏偏這二張我又很喜歡,不想放棄,前後大概掃了五六個版本,一面做一面罵,不禁想起開頭那句話....能不能時光倒流讓我重拍一次....

曾經有壞朋友送了Schomer的書,書沒看完我就買了一堆機器回家做白日夢。後來有一年看到David Schomer接受媒體專訪時說了一段盛氣凌人的機車話,我終於發現我勇氣有多大:If espresso professionals were heart surgeons, three-fourths of us would die on the table.

嚴格說來,我現在也只是帶著攝影名器跟底片出門而已,什麼都不懂,用無比的勇氣去拼手氣。

跟咖啡相較之下,當一杯杯的asspresso倒進水槽後,沒有什麼證據會留下,很快就忘了那味道有多噁爛。亂拍照、拍亂照卻是凡走過必留痕跡,一堆的底片跟16 bits RAW永遠在那裡嘲笑著自己,喔,還得加上滿滿不能重拍的悔意....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