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first roll of B&W

爬文發現似乎多數人認為哈蘇是應該是與腳架相依為命的,我還是不在意,跟楔石買了一些ILFORD DELTA 3200,打算黑白初體驗就獻給hassy了。不料ebay上買的Acute Matte screen一直沒來(我已經當它消失了),加上hassy前一卷沖出來發現片盒漏光必須送修,只好任務交接給rolleiflex,真是陰錯陽差,也算是長幼有序,兄友弟恭...


ILFORD DELTA 3200在flickr上有個群組,有很大量的照片可以看,也有一些討論串可以參考,討論不多但足夠幫上菜鳥的忙。最大的迷惑在於我該設多少iso來拍?群組裡的並非很一致,也許是因為拍攝主題與場景差異造成歧見吧,我沒有仔細地去對照發言人的照片,反正從iso1000、1200、1600、2000、3200都有人說OK,我這種程度當然取個中間值吧。

快門1/15是我用rolleiflex的手持極限,而400度的片子在家裡都要光圈全開了,沒得選擇,縱然如此,除非小寶在發呆,不然拍攝成功率還是並不高。有iso1600真是很幸福的事情,膽子大了,按快門也果決多了。很快就拍完了....呃,也拍了三天,已經是有史以來最快紀錄了。

沖黑白似乎都是比彩色貴的,我花了120元,憑良心說我不在意這個價位,因為住在這地方有店家收黑白6*6我就願意掏錢了。但是沖出來的結果還是有點小抱怨,片子很多刮傷,也沾黏了不少類似毛屑的東西在上面,只能掃出來進軟體慢慢塗慢慢刷,塗到最後耐性都沒了,唉,假裝看不見吧。

事前Scott就警告過我了,拍黑白不是問題,問題在於拍完給誰處理。沒關係,買個經驗,我開始考慮以後片子乾脆累積多一點,全寄到外縣市去沖。

事後又去看了flickr上很多黑白照,深深覺得黑白有它獨特的魅力,一不小心就會看著照片愣住,不自覺地更用力去看,彷彿要被吸進畫面裡去,我從沒想過原來少了色彩會是這樣的有趣。當然也看到不少跟我差不多等級的照片,會用跟不會用真是天地之別。

無論如何,第一卷黑白實在很值得紀念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