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6體驗三月記

從數位到底片,心理上的變化非常大。

首先是路人的眼光考驗我的臉皮。這個年頭帶著相機出門本是再平常不過的景象了,除非是那種防潮箱機俬盡出,拎著腳架,穿著類似陸戰隊的戰術背心,背著(或拖著)路人都可以一眼看出的攝影大包包,不小心就掏出一管大砲鏡頭....總是會讓我聯想到馬上就要卸任的加州州長。沒有嘲諷之意,相反的我肅然起敬。以這種全副武裝的方式出現,一定引人側目,要有很強大的心智,很多人做不到這點。

我從小厚臉皮到大,我很少會在眾人面前緊張、慚愧、不好意思、怕丟臉,說好聽是心理素質強健,難聽點其實是快要不知羞恥為何物。
可是年紀越大,似乎臉皮越薄,我個人認為這是種退化....

以前拿S5pro或D700時還沒什麼問題,不要用背帶,找個不起眼的包包裝著,拔槍射擊完了立刻歸位,反正數位單眼就是那個長相那種顏色,大家都一樣。現在不管用Hassy用Rolleiflex都低調不起來,整個拍攝步調又慢,慢到會覺得自己很猖狂地在秀些什麼。矛盾的是,底片很貴,技術很菜,逼的我要去珍惜每個捕捉畫面的機會,心裡不斷地會提醒自己要有把握才行動,每一次按快門之前都在確認東確認西,想快也快不起來。

另一個轉變是便利性的剝奪。剛開始玩底片的最大打擊就是被迫接受一些事實,我得忘記iso6400,忘記3D追焦,忘記8fps連拍。D700好像沒有什麼拍不起來的,小寶再怎麼快,行蹤再怎麼飄忽,總會被我逮中幾張。現在就是只能看天吃飯,下午二點前有自然光在客廳的前方,過了時辰就得把家裡所有的燈都打開,搞定測光,設定好相機就守株待兔,一直等等等等....,等他自己跑進畫面來。最好笑的是經常覺得萬無一失要按快門卻按不下去,赫然發現rolleiflex忘了解開快門鎖,拿hassy忘了拔豆腐刀,或是前一張拍完忘了過片,諸如此類的笨蛋行徑不斷地重複上演,殘酷地玩弄了自己。

更大的轉變是會想出門,好天氣就會很想出門,不願意宅起來,以前是老婆小孩來請我出門,現在是倒過來我求大家出去了。雖然出了門我也沒有比較好拍,小寶少了坪數的限制,更像脫韁野馬,我空手都追得氣喘如牛,何況還得小心翼翼地端著老相機。拖著一身疲累回家,老婆會問:拍完了沒?快送去沖啊!....啥?拍二張?忙了半天你跟我說拍了二張?還不確定有對到焦?....

話又說回來,6×6的世界也不是全然這麼自虐的,當然我還沒有那種程度可以理解所謂的銀鹽之美,但隨著三個月時間過去我似乎開始欣賞起這種古董機械的魅力,跟那個非常儀式化的拍攝流程。對,只有過程。看看自己拍的,也找不出來什麼得意之作,距離享受成果還很遠。但那又如何?

我本是個很容易玩物喪志,小題大作的人,越是跟工作無關的,越喜歡一頭栽進去,而且很不習慣二個興趣同時進行。當我發現把玩相機很有趣以後,馬上跟咖啡機分手,翻臉有如陳世美,砍光書籤裡所有咖啡的連結,既專情又絕情,沒有舊愛,只有新歡.....   寫著寫著自己都噁心起來。回顧之前鍾情於在家搞咖啡的日子,豈是一個宅字能盡述的,說是孤獨也不為過,而且越玩朋友越少,實在很詭異,志同卻不同道。去討論甚至爭論一個摸不著喝不到的東西,非常讓人洩氣,那應該也是咖啡論壇會式微的另一個因素吧,討論到最後,真理未必存在,堅持的僅是信仰而已。

攝影與咖啡似乎在某些層面上很雷同,相機之於咖啡機,底片之於咖啡豆,後製之於咖啡烘焙與blending,但我不止一次要提醒自己,不能再用以前的態度來對待這個新來的嗜好了,少一分嚴肅,就多一分喜樂。

留言

  1. 人生輕鬆就好~
    可以認真但是不可以執著~
    兩者境界不同~
    一個認真處理看待但是坦然面對瓶頸~
    一個過於專研不可放開~
    希望你的新樂趣和舊樂趣可以共存.
    一起快樂享受這些樂趣,而不是被樂趣和物慾給玩耍
    共勉之~
    友gundam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幫上點忙的感覺真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o jumbo
    還多的是機會找你幫忙...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