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拍照樂

本來還發願要好好學一下攝影的,越是找資料來看,越是請教朋友,越是發現『學攝影』這個想法很沈重,很有點我去告訴別人『學音樂』的感覺。我想,neil說得對,凡事總得先找到樂趣再說。還好,小寶給我了這個機會。我不敢說我在攝影,但我很享受每天拿起相機的感覺,而且目前看來,似乎不是五分鐘熱度的。

四個多月shutter count才過1200,似乎進度很遲緩,如果不是最近有時會用追焦連拍,可能還更少吧。世界上其實沒有苦練這個詞,這是以前老師告訴我的,他說如果覺得苦,不是因為教學方法太爛,就是你根本不想學。所以我情願相信聰明的練習會有比較好的效率,吉他是如此,拍照應該也是吧,就算是咖啡,我也對那種練個三百杯就會懂的說法嗤之以鼻。

我始終沒有去買攝影書,也不太去攝影論壇爬文,我從相機說明書看起,好好瞭解一下硬體功能,不懂的我就先問neil、chavles、scott,然後再去google。有時間的話,我就賴在flickr上,其實很多好友的flickr最愛裡都是很屌的照片,那會節省我無的搜尋的時間。我還不懂構圖,雖然看了一些資料,但覺得也沒有很大的吸收,反而是每天看看flickr比較有幫助。

小寶絕大多數的時間在床上,不是在主臥室,就在vivian的房間,二個地方其實採光都不是很好,自然光的運用每天只有幾個小時,還要剛剛好小寶心情好,可遇不可求。所以絕大多數時間裡,只有白慘慘的日光燈,無所謂,我也不在意這些,反正我的練習進度還在對焦清楚,曝光正確、畫面舒服的階段而已。網路上小baby的照片非常多,從照片上可以想像拍攝時的角度,也夠我參考用了。

我也學著拍RAW,不過那些後製軟體對我的電腦設備而言,實在太殘忍了,而且我發現neil說得很對,當我亂七八糟瞎拍一通的時候,其實可以後製的空間相對小的可憐,而拍到自己覺得不錯的時候,進了軟體好像又不知道還要改什麼,有點脫褲子放屁的行為。這個體認真的救了我,不然可能以後敗家的順序,電腦升級變成第一順位了。

Vivian有時候也會給我意見,她說有些照片我拍出來小寶都沒有精神,有些因為瞳孔反光像是漫畫裡畫得那樣,反而很有眼神的感覺。好像真的有道理,以後應該也要注意這一點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