細粉的藝術

Neil最近可能被韓國人欺負到瘋了,不然就是加班太無聊,滿腦子都是咖啡,翻了一堆的舊文章出來看,毅力真驚人。我相信最終neil會寫一大篇出來,如果他有時間的話。除了陪他聊天哈拉,我大概幫不了什麼忙,因為我對這個部分一直很迷惑,也沒能力把推論寫成結論。

不再說illy的書了,免得大家誤會我在illy上班,老是推銷那些書。講幾年前我在alt.coffee上看到二篇很勇敢的文,是Dr. Joseph John寫的,還記得當時看到的心情很複雜,明明心裡覺得很有道理,拍案叫絕,但是如果贊同了,我也找不出理由換磨豆機了,或說根本不知道怎麼選下一台磨豆機了。其實我對磨豆機瞭解很少,對細粉跟WD的關係,甚至磨盤刀葉設計,都一無所知,很慶幸地當時jam常用他Pavoni Europiccola的使用經驗,教了我一個很正確的概念,蠻感謝他的啟蒙。我開始瞭解Scott怎麼把他的手沖概念用在Technivorm上,開始努力問badtiger怎麼看待他的小小中大不斷水。

我隱約知道,從water debit,到各種預浸手段,到粉餅厚度與填壓強度,一切的一切,皆因細粉而來。不光是espresso,很可能所有的咖啡沖煮方式,都是一以貫之:
控制細粉等於控制一切。

玩咖啡的人每一次花錢買新東西,總是期待會讓味道加分,第一件事當然是把新的拿來跟舊的比,找出所有理由解釋新的為什麼會打贏舊的,所以這錢花得有道理。磨豆機最常被人拿出來講的,就是均勻度,細粉比例,這好像是理所當然的,就像我們去找阿基師比刀工一樣,他比較屌就是他切出來都一樣,我們切的胡說八道。

如果說,今天有個送七例跳出來告訴你,其實沒有細粉的研磨未必好,你買一台好幾萬的磨豆機之所以比較好喝,根本是因為他磨出來細粉比較多,而且多得妙,多得剛剛好,不知道有多少玩家要跳腳。

water debit part quattro~2004
Grinder analysis~2006
Particle size distributions of ground coffee~2007

剩下留給Neil去寫。

留言

  1. 這標題下的真好,
    您對於各種沖煮都很有經驗,
    這麼大的題目真是應該您來寫詳細阿~
    我只敢說一下espresso而已ㄟ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細粉...哈哈哈...
    老哥小心一點,不要被餿水一族拿去當話柄。
    其實我有點懷疑,餿水一族有看懂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個題目看起來真的很大

    前兩天才跟neil 聊到這個問題

    對了除了細粉以外

    切割出來的形狀

    應該影響也不小

    搞不好台灣只有你有經驗可以聊一下

    各種磨豆機對你沖煮上的影響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